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展出「鏡境乾坤-歷代銅鏡大展」

古銅鏡背面裝飾著各種花紋和銘文,反映當代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社會生活及時代風尚,圖為遼金代的「雙龍鏡」。(記者蘇福男攝)

古銅鏡背面裝飾著各種花紋和銘文,反映當代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社會生活及時代風尚,圖為遼金代的「雙龍鏡」。(記者蘇福男攝)

2015/05/14 12:55

〔記者蘇福男/茄萣報導〕唐太宗李世民曾說:「以銅為鏡,可正衣冠;以古為鏡,可見興替;以人為鏡,可知得失。」銅鏡在中國歷史至少存在了4000年,堪稱是中國沿用時間最長、影響庶民日常生活甚廣的古器物,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即日起展出「鏡境乾坤-歷代銅鏡大展」,帶領民眾一窺銅鏡的精采文化,另於17日當天,配合國際博物館日免費開放參觀。

郭常喜藝術文物館表示,在玻璃材質的鏡子問世之前,古人都是使用銅造的青銅鏡,考古發現,中國在距今4000年的齊家文化時期,就開始使用青銅鏡,經歷商、周、漢、唐等朝代,直到清代中、晚期以後,才逐漸為玻璃鏡所取代。

銅鏡早已超越生活中照面飾容的用途,深深融入了社會生活和文化意識,例如我們常說「破鏡重圓」、「明鏡高懸」、「以史為鑒」(古書「鑒」與「鏡」常互通)。

古銅鏡鑄造精良、型態美觀、圖紋華麗、銘文豐富,是中國古代文化遺產中的珍品,銅鏡背面裝飾著各種花紋和銘文,也反映當代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社會生活及時代風尚。

此次「鏡境乾坤-歷代銅鏡大展」計展出近90件中國歷代銅鏡和日本銅鏡,即日起至八月卅日在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1樓臨特展廳展出。

「鏡境乾坤-歷代銅鏡大展」即日起在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展出。(記者蘇福男攝)

「鏡境乾坤-歷代銅鏡大展」即日起在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展出。(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