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施政民調:文化部長誰 99.3%民眾「莫宰羊」

台灣師範大學發布「中央政府文化施政滿意度調查」,其中民眾支持文化施政主軸中,有高達38.1%的民意支持「台灣本土文化優先」,比去年的數字大幅成長了7.6%。(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師範大學發布「中央政府文化施政滿意度調查」,其中民眾支持文化施政主軸中,有高達38.1%的民意支持「台灣本土文化優先」,比去年的數字大幅成長了7.6%。(記者吳柏軒攝)

2015/05/13 16:0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今天發布「中央政府文化施政滿意度調查研究」,透過全國民意問卷,從29項重大文化課題、中央與六都地方滿意度比較等,而有高達36.6%民眾明確表達不滿意文化部,是歷年最差。

台師大教授夏學理主持民調,從全台抽樣,收集了1068份問卷,以電話民調方式,研究全國民眾對於文化施政的各種態度。而問卷中,有99.3%民眾不知道洪孟啟是文化部長,顯見其低調程度;而對於文化部的施政滿意度,不滿意比例從去年的30.5%提高到今年的36.6%,是歷次調查的數據中最高,也有62.2%民眾認為文化部預算偏低。

另外也有高達38.1%民眾支持文化施政要以台灣本土優先,比起去年的30.5%大幅提高7.6%,夏學理認為,今年與去年支持中華文化優先的民眾仍維持約6%左右,而有5成民眾支持多元文化,但其中天秤有明顯往台灣本土稍稍傾斜。

研究也詢問民眾的文化國際觀,發現台灣文創與韓國、香港、中國等,都有下滑趨勢,如分析國內外的流行音樂、偶像劇等發展,民眾對於台灣本身的文創實力、文化國力及國際影響力,已漸漸失去信心。

參與發布會的立法委員段宜康批評,根源在台灣對文創產業的想像被侷限,只想把古蹟變成咖啡廳;立委賴振昌則發現,從民調中看出來,國人普遍認為整個國家文化的影響力、重要性不夠。

 文化部長洪孟啟。(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文化部長洪孟啟。(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