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財改新案 傾向不全民釋股政府增資

交通部今天中午向朝野兩黨立委公布交通部財改A案及B案,相關細節製表。(記者黃立翔翻攝)

交通部今天中午向朝野兩黨立委公布交通部財改A案及B案,相關細節製表。(記者黃立翔翻攝)

2015/05/11 14:5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高鐵公司繼1月提出延長40年特許期財改案立院觸礁,3月又提出改良版財改案「全民認股方案」,今天中午交通部與朝野展開黨政平台協調,又推出A、B兩案,其中交通部屬意的B案由於公股、泛公股資金大幅挹注300億,不釋股高鐵員工及小股東,已是「國有民營」嚴重違背BOT精神,政府也將修改獎參條例,將政府投資比例上限由20%調高至50%。

交通部所推A案中,公股增資180,高鐵員工認股降為12億,全民認股降為108億。

交通部B案中,公股增資242億,泛公股58億,不開放小股東、高鐵員工參與認股,等於政府花錢補足高鐵持股。

交通部在說帖中毫不避嫌,提出A案108全民釋股利益歸小眾所有,且有心人士可以透過蒐購股權掌控高鐵,因此建議選擇B案實踐「利益全民共享」。

剛剛出爐的政府A、政府B兩案,公股都以高鐵建設相關基金,及泛公股的勞退/勞保基金或航發會、中技社參與認股。

交通部所提AB兩案,只調整增資額度及對象有調整外,其餘財改措施如減資六成、調降票價到前年十月漲價前價格、變更特許期為35年,返還站區事業發展用地抵扣回饋金都維持原全民認股方案內容。

高鐵「全民釋股案」如舊案減資6成(390億),但特許期減為35年,增資順序也改為全民釋股優先(192億),另30億由員工釋股,78億四大行庫釋股。

高鐵董事長劉維琪說,交通部所提方案也不脫原有財改架構,只是增資對象改變,對此表示歡迎,希望能在這會期通過,若通過最快年底前就可將票價調到前年十月漲價前,北高票價調降為一四九O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