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198頭牛2天內撲殺 牛肉乾禁銷台引發業者抗議

金門許姓養牛戶對場內將安樂死的牛隻展開圍捕,不捨之情溢於言表。(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許姓養牛戶對場內將安樂死的牛隻展開圍捕,不捨之情溢於言表。(記者吳正庭攝)

2015/05/09 20:51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政府今天起針對感染A型口蹄疫的許姓牛場,以兩天時間,對198頭牛實施安樂死;另外,牛肉乾禁止銷台政策持續發酵,特產業者前往機場對檢疫單位抗議,再向議會陳情。

金門金寧鄉許姓養牛戶案例場1頭牛確診為A型口蹄疫,農委會要求縣政府對案例場內動物全數撲殺、周邊半徑3公里內偶蹄類動物畜牧場執行移動管制、周邊半徑1公里內偶蹄類動物畜牧場採樣監測。

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下午2時,對許姓牛場內175頭牛及200多公尺外其子的牛場23頭牛,展開撲殺作業。

金門以農立縣,農戶與牛之間深厚感情,外人難以理解,「看」到大批防疫人員進入封鎖線內的養牛場,不僅許姓飼主難過的坐在一旁不語,綁在一旁的黃牛也靈性大動、察覺有異,顯得躁動不安。

金門縣防疫所動員十餘名防疫人員進場,縣府建設處長翁自保陪同農委會邀請的防檢局前副局長黃國青及專家袁致傑,協助牛隻撲殺。

翁自保說,撲殺前先對場內30頭牛採血,再施打安樂死藥劑,以木材對牛隻集中焚燒、掩埋,總計198頭牛,預計以2天時間完成安樂死作業。

另場董姓牛隻出現疑似症狀牛隻,將儘速對該場採行移動管制措施,並採集全場動物樣本送檢,以確認該場疫情狀況,

翁自保說,處理過程使用的藥劑,採用不會對牛隻產生痛苦的安樂死藥劑注射,焚燒過程雖有些許燒焦異味,該氣體不會對學童及居民造成影響。

金門特產協會理事長王建順、縣農會理事長蔡水游率近百位業者組成自救會,與縣議員陳玉珍、縣府觀光處前處長楊鎮浯前往金門尚義機場,向農委會機場檢疫站拉白布條,痛陳「政策打破我們的飯碗、我們要工作」、「一國兩制、管理不合理」、「要生存、要合理、要公道、要正義」,並遞交陳情書。

業者並至縣議會向國民黨議會黨團陳情,知名燒餅業者無奈表示,烤燒餅至少超過攝氏200度,為什麼不能銷台? 已被退訂好幾百個;另名餅業者也說,光是這兩天業績就直落兩到三成。

代表縣府出席的建設處長翁自保說,對於農委會「鴨霸」、「不可思議的作為」,已作出嚴正抗議;縣農會理事長蔡水游表示:「中央根本是軟土深掘」,是該硬起來的時候了。

主持人副議長謝東龍表示,所有陳情內容,除循管道向主管機關反映,也將在後天藉著立委楊應雄邀集中央官員抵金時當面說清楚。

金門防疫人員對將採安樂死的牛隻進行採樣。(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防疫人員對將採安樂死的牛隻進行採樣。(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農會理事長蔡水游(前左五)、縣議員陳玉珍(前左六)、前縣府觀光處長楊鎮浯(前左四)與特產業者到機場前表達抗議。(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農會理事長蔡水游(前左五)、縣議員陳玉珍(前左六)、前縣府觀光處長楊鎮浯(前左四)與特產業者到機場前表達抗議。(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