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爆新興口蹄疫 先撲殺275頭牛 皆可全額補償

金門爆發A型口蹄疫,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左)、農業科技研究院副院長楊平政(右)8日召開記者會,強調防檢局加強防疫力度,從偶蹄類動物生鮮產品擴大到加工品,就算是高溫處理過的牛肉乾、肉鬆等也不得銷台。(記者廖振輝攝)

金門爆發A型口蹄疫,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左)、農業科技研究院副院長楊平政(右)8日召開記者會,強調防檢局加強防疫力度,從偶蹄類動物生鮮產品擴大到加工品,就算是高溫處理過的牛肉乾、肉鬆等也不得銷台。(記者廖振輝攝)

2015/05/08 19:38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針對金門新型口蹄疫情,農委會防檢局今天稍早再度召開記者會,宣布第一波將撲殺感染場和鄰近畜牧場總計275頭牛隻,因為為新興病毒感染,撲殺的牛隻可依動傳條例以評價額全額發放補償金,一頭成年牛約10萬。此外,也優先採檢來源場和鄰近畜牧場96頭牛。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今天上午家畜衛生試驗所召開的專家會議,確定金門牛場感染A型口蹄疫,防檢局稍晚也召開專家諮議會議。

張淑賢指出,感染的牛場採半開放式飼養,總計175頭分散5、6處,緊鄰的畜牧場則有100頭牛隻,總計275頭牛將於今天開始撲殺。

另外感染場牛隻是向其他畜牧場購入,分屬兩處來源場,各有46頭和5頭牛,緊鄰的畜牧場則有45頭,總計96頭牛,已於今天完成採樣。

感染場半徑1公里內的畜牧場將全面進行採樣,每場採15頭;其他感染場半徑3公里內的畜牧場則由地方防疫人員進行健康訪視,有異常情況再採檢。

農科院副院長楊平政表示,接下來3個月內未再傳出新病例,即可重新考慮開放金門肉品銷台,並由原先打算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施打疫苗非疫國(Free Country),改為以台灣本島申請為施打疫苗非疫區(Free zone)。

張淑賢表示,防檢局雖有A型口蹄疫疫苗儲備,但希望將新病毒型別完全自國內清除,一旦施打疫苗就無法達成,因此暫不考慮施打。

此外,張淑賢指出,國際上對於動物傳染病疫區,包括動物活體、生鮮肉品和加工肉品一律禁止進口。金門和台灣本島同為口蹄疫疫區,因此過去只針對動物活體和生鮮肉品管制,並陸續於102年和今年1月開放。

張淑賢強調,考量這波疫情為新興病毒型別,台灣本島未見,且目前國內施打的O型口蹄疫疫苗對A型無保護力,為保護台灣本島畜牧產業,因此即日起三類都禁止輸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