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農「非蛋不可」、「淺植苗栗」參加科展獲特優

國立苗栗農工師生參加第55屆國立暨公私立高中桃竹苗區科學作品展覽會,「非蛋不可嗎?」(左)及「淺植苗栗」兩件作品榮獲特優,得獎學生歡喜秀果。(記者張勳騰攝)

國立苗栗農工師生參加第55屆國立暨公私立高中桃竹苗區科學作品展覽會,「非蛋不可嗎?」(左)及「淺植苗栗」兩件作品榮獲特優,得獎學生歡喜秀果。(記者張勳騰攝)

2015/05/07 16:28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國立苗栗農工師生參加第55屆國立暨公私立高中桃竹苗區科學作品展覽會,其中「非蛋不可嗎?」及「淺植苗栗」兩件作品榮獲特優,7月將代表桃竹苗區參加全國科展決賽。另有3件獲得優等、5件佳作,校方今天成果發表。校方說,已連續10年蟬連桃竹苗區科展高職組第1名寶座,學生表現亮眼。

獲特優作品為森林科2年級學生何信均、葉科宏、石喬均製作的「『淺植苗栗』,畫出新勢力,苗栗淺山地區植群分類與製圖」。

葉科宏說,森林科師生發現有關苗栗地區之植群研究資料相當欠缺,國家植群型都是大面積調查,或者是空白,因此老師羅家榮上課時指導利用所學地理定位系統(GPS)、羅盤儀、航空影像基本圖等工具進行植群判讀,並實地量測樹木胸徑(DBH)、樹高等數據。

他說,已花近一年時間完成仙山至神棹山、馬那邦山、虎山、上島山、洗水山、司馬限等淺山地植群調查且完成植群分類,日後也會持續完成其他淺山調查,有效提供作為土地生態分類、生態旅遊經營的參考。

另一件特優作品為食品加工科2年級學生江芊豫、梁怡翎、黃晏玲的「『非蛋不可嗎?』以褐變反應機制尋找取代蛋黃液的最適配方」。

得獎學生梁怡翎說,「非蛋不可嗎?」的發想,主要是每年中秋節製作蛋黃酥時需使用大量的蛋黃液,以增加色澤,但未用到蛋白,常造成浪費。再加上近年來禽流感肆虐的緣故,蛋價一再提高,相對增加了製作成本。

她說,食品加工科師生利用豆漿、葡萄糖、葵花油及小蘇打等,經多次實驗及改良終於發明純植物性溶液可取代蛋黃液,不僅減少成本約20倍,口味也與蛋黃液相近,大幅節省開銷,極具商業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