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土庫路段沉陷改善 高鐵安全無虞

高鐵跨台78線路段原本沉陷嚴重,經過公路總局減重路堤已獲改善。(圖由公路總局提供)

高鐵跨台78線路段原本沉陷嚴重,經過公路總局減重路堤已獲改善。(圖由公路總局提供)

2015/05/07 11:09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為改善高鐵雲林路段橋梁差異沉陷情形,公路總局積極辦理台78線土庫路段(22K+573~22k+840)改建工程,主線橋梁工程順利於104年4月完工,預計104年5月9日開放通車。

台78線22K+573~22k+840路段原來是填土路堤,位於雲林縣土庫鎮地區,由於當地地下水位下降,造成地層下陷,加上高鐵橋墩重量負荷以及路堤本身的重量,使得高鐵跨越公路兩側的橋墩也因此出現差異沉陷的情況,影響高鐵橋梁結構安全。

公路總局強調,國道1號及3號與台78線快速公路交會之系統交流道也都有高填土路堤路段,但是,並沒有因此造成跨越橋橋墩產生差異沉陷。

為了改善高鐵橋墩差異沉陷問題,公路總局特別進行此路段改建,將原有的路堤土方移除減重約9萬2000公噸,改為鋼結構橋梁。改建工程包含一座三跨連續長240公尺鋼箱型梁橋及兩端路堤段,全長267公尺,寬度為29.8至33.3公尺,發包工程費約4.3億元。於民國103年1月動工興建,主線部分已於104年4月底完工。

公路總局表示,本路段減重完成後,地底下土層產生回脹相對於減重前之沉陷,使得對高鐵橋墩差異沉陷產生的角變量明顯縮小,這項正面效益,可讓高鐵橋梁免於再做結構補強,並有效強化高鐵跨越橋的穩定性,提高橋梁結構及行車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