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回鉅變的1895年 你將會怎麼選擇?

台史博館長呂理政致詞表示,歷史不應是單一的觀點,而是多方的。(記者蔡文居攝)

台史博館長呂理政致詞表示,歷史不應是單一的觀點,而是多方的。(記者蔡文居攝)

2015/05/06 10:5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2015年是台灣乙未之役120週年,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特別策劃了「鉅變一八九五‧台灣乙未之役120週年」特展,今天上午10點舉行開幕典禮,透過展覽帶領民眾從不同的角度,回到鉅變的1895年,「如果是你,將會怎麼選擇?」

台史博表示,1894年,清日兩國爆發甲午戰爭,這場戰事的結果,使得台灣在1895年被割讓給日本。面臨將被日本統治的台灣人,發起了1895年乙未抗日之役。

台史博今年特別策劃了這次特展,透過展覽重新走過這個動盪的年代,也透過不同的記錄方式,見證不同時空背景及立場的人們,是如何看待這場戰爭,展覽自104年5月6日起至104年12月13日。

展覽分為「甲午戰爭到割台前夕」、「乙未抗日」、「人人爭說乙未事」及「再現1895」4個單元。其中,「乙未抗日」單元,則透過台灣民主國國旗、郵票、官銀票及反抗軍書信、名冊等物件,記錄選擇保衛家園、奮勇抗日的台灣人,而保良局成立的相關文件,記錄著為了社會安定,選擇與日本合作的台灣人。

「人人爭說乙未事」單元,透過日本、清國、台灣人及西洋人4個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展現迥然不同的觀點;「再現1895」單元,則介紹嘗試再現1895這場戰事的各種作品,相較於一般歷史書寫,這些作品提供了更多官方史料以外,台灣人的想法。

今天開幕儀式,由國寶級「歌仔」念歌藝術家高齡80歲的楊秀卿老師,念歌「台省民主歌」,講述1895那一年台灣巨大的變化,用歌謠唱出大時代鉅變下的台灣,也為這次特展揭開序幕。

台史博館長呂理政致詞表示,歷史不應是單一的觀點,而是多方的,透過這次展覽讓大家重新省視當年的各種面向及觀點。

開幕儀式邀請國寶級「歌仔」念歌藝術家楊秀卿老師,即興念歌「台省民主歌」。(記者蔡文居攝)

開幕儀式邀請國寶級「歌仔」念歌藝術家楊秀卿老師,即興念歌「台省民主歌」。(記者蔡文居攝)

台灣民主國郵票第一版臺佰錢。(臺史博提供)

台灣民主國郵票第一版臺佰錢。(臺史博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