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細菌製造石化原料 廖俊智化腐朽為神奇

中央研究院士、台灣化工學者廖俊智上月底剛獲得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資格,台灣科技大學聘其為榮譽講座教授,借重其再生能源的傑出研究。(圖由台科大提供)

中央研究院士、台灣化工學者廖俊智上月底剛獲得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資格,台灣科技大學聘其為榮譽講座教授,借重其再生能源的傑出研究。(圖由台科大提供)

2015/05/05 15:3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化工學者、中央研究院院士廖俊智,上月28日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今也獲台灣科技大學聘為榮譽講座教授,並分享再生能源研究,用細菌、二氧化碳培養化學品,減少人類對石油的依賴。

廖俊智從台灣大學化工系畢業後,赴美取得威斯康辛大學化學工程博士,後在紐約柯達總部任職3年,1997年應聘至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擔任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教授至今,2013年獲選美國工程科學院院士,2014年獲選台灣中研院生命科學組院士,更在今年4月28日也剛剛獲選為美國國科院院士,是少見的三冠科學院院士。

台科大表示,廖俊智長期從事代謝系統改造、合成生物學、系統生物學及微生物合成燃料等再生能源研究,重要的學術成就是將異丁醇生物合成技術(biosynthesis of isobutanol)加以商業化,製成生質燃油,也成功把細菌轉化成化學品,讓石化原料不再產自石油,為生質能源重大突破。

廖俊智也在台科大演講,分享其研究成果,指出一般人講到化學工業就聯想到石化工業,但他是向大自然取材,直接將二氧化碳轉化為化學品,未來能將細菌當作「化工廠」來經營,製造石化產品。他也認為,玉米並非解決能源危機的好方法,未來人類也恐爆發糧食危機,因此研究以「從二氧化碳轉化」除了能避免糧食不足,也會比使用石油更環保、且減少人類對石油的依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