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租套房擬合法納管 宜縣旅館業者反彈

礁溪旅館林立,對於縣府要將日租套房合法納管,勢必衝擊旅館業界生計。(記者游明金攝)

礁溪旅館林立,對於縣府要將日租套房合法納管,勢必衝擊旅館業界生計。(記者游明金攝)

2015/05/04 20:49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逾200間日租套房,縣府修訂「都市計畫住宅區旅館設置辦法」,擬開放客房數5間以上,符合相關規定即可申請為旅館,就地合法;旅館業者抨擊濫開方便之門,只會製造更多問題。縣府表示,考量消防等公安問題,希望把日租套房納管,相關細節還在研議,尚未定案。

日租套房欠缺公安管理與規範,安全問題引人擔憂,縣府列管的日租套房約90家,但業界估計至少200家。日租套房屬違法營業,可依旅館業管理規則處9萬至40萬元罰款,縣府去年開罰106件,只是日租套房存在已成事實,難以全面稽查。

縣府參考外縣市作法,擬將日租套房合法納管,修訂「宜蘭縣都市計畫住宅區旅館設置辦法」,增訂客房數5間以上等相關規定,即可申請作為旅館;縣府工商旅遊處表示,與其非法經營,倒不如納入管理,所有的消防安全、逃生要求、衛生標準、人員配置、訂房規定等,都要比照旅館標準,將它們輔導合法化,也能確保消費者安全。

宜縣旅館公會理事長孫顏美說,縣府對新建旅館的要求非常嚴格,基地面積不得小於1500平方公尺,而今卻對日租套房開「方便之門」,她不反對日租合法納管,但業者必須加入旅館公會,所有規範要比照旅館業者,有一致的標準,不能一縣兩制,新建旅館門檻也應檢討適度放寬,才符合公平性。

不過,陳姓旅館業者質疑,縣府讓非法成為合法,只會造成更多的問題,客房數5間以上就可申請,那住宅區的公寓、透天厝,是不是都可變成「旅館」,宜縣恐會出現「旅館」林立的奇景?旅館遍佈住宅區,對民眾的生活也會造成影響。

「這只是草案,還在研議並未定案。」縣府工旅處表示,日租一旦納管,當然比照旅館規範,對於5間的房間數,外界反映過於寬鬆,還有停車問題等,縣府都還在討論,但納管是趨勢,這方向不會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