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嵌入式橋樑河川水位預警系統 恆春工商獲科展優等

恆春工商學生曾冠儒(左)、陳重景(中)去年參加「2014韓國國際發明展」,以「嵌入式橋樑河川水位預警系統」發明榮獲銀牌,上個月底,他們與學弟尤博毅(右)改進系統,全國科展再獲評審青睞獲分區優等。(記者陳彥廷攝)

恆春工商學生曾冠儒(左)、陳重景(中)去年參加「2014韓國國際發明展」,以「嵌入式橋樑河川水位預警系統」發明榮獲銀牌,上個月底,他們與學弟尤博毅(右)改進系統,全國科展再獲評審青睞獲分區優等。(記者陳彥廷攝)

2015/05/04 18:27

〔記者陳彥廷/恆春報導〕恆春工商學生曾冠儒、陳重景去年參加「2014韓國國際發明展」,以「嵌入式橋樑河川水位預警系統」發明榮獲銀牌,上個月底,他們與學弟尤博毅改進系統,參加全國科展再獲評審青睞獲分區優等,結合生活及防災的發明堪稱「恆春之光」。

天秤颱風重創恆春,東門溪旁的恆春工商也首當其衝,師生花了半個月才恢復校園,資3甲的曾冠儒說,災難發生後,不斷思考如何預測溪水是否暴漲來減低生命財產損失,雖然國內有相關預警系統,但普及卻總遇到瓶頸,他們決定利用簡訊通知警戒,類比測水位結合數位訊號,小水溝就能輕鬆裝。

「一下雨就睡不著!」,資訊科主任林維寬表示,東門溪旁的居民常因下雨就緊張得睡不著覺,現在系統新增整合即時水位資訊到螢幕,若有危險就會馬上發簡訊通知。

新增設的功能也讓系統在科展大放異彩,綜3丙的陳重景說,用路人可能在不清楚橋樑下水位而冒然通過,系統新增在橋及地下道前設置柵欄封閉,還有聲、光警示的新功能,不讓民眾身涉險境,而回想起當初廢寢忘食討論、上網找資料只為精進系統,現在獲獎,一切都值得!

林維寬指出,台灣手機普及率全球第一,而簡訊好處就是開機即不漏接,該系統只要加裝防水箱設在溝渠旁,利用太陽能供電就能架設,成本低廉,相當適合推廣到易受水患所苦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