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美高志明:政府須調高水價 但生活用水要低價保障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主張政府公佈未來50年水價分10次調漲,但基本水資源使用量,一定要「低價保障每噸10元」,未來50年絕不調漲。(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主張政府公佈未來50年水價分10次調漲,但基本水資源使用量,一定要「低價保障每噸10元」,未來50年絕不調漲。(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2015/05/04 17:48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今天再度發表「台灣永續水資源運用宣言」指出,「一噸自來水」比「一瓶礦泉水」便宜的時代,應該結束了,主張政府公佈未來50年水價分10次調漲,但基本水資源使用量,一定要「低價保障每噸10元」,未來50年絕不調漲。

高志明表示,水資源是自然界所賜,現在是寶貴的、未來是稀有的地球資源;所有居住於台灣的人士,不論貧富貴賤,都應該擁有平等的「水資源量」享用權利;即維持生存、生活所需水資源,政府一定要「低價保障」。

他並指出,台灣的經濟發展順序,大致為「狩獵、農、工、商、服務業」;在1960年代之前,並無「水資源不足」的感覺,因為歷年來,政府欠缺長期、明確、可以永續的「水資源運用、水價」政策,但仍然以「低工資、低水價、低電價、低土地價格」吸引國內外投資者。

投資企業皆以全球的「超低水價」,評估「投資可行性」,此成為近年來「缺水、限水」時,政府無力、也無法「調高水價」的最大障礙。

高志明認為,中央政府應明確計畫、發佈未來50年「台灣水資源永續運用」的「預估水價、水庫永續經營策略、水資源保護計畫、居民及農工商服務業的水資源分配計畫」,以供「農、工、商、服務業」估算其營運成本;「合算,則投資,不合算,即放棄」,以避免被「政府誤導」。

若政治人物不能、或不願改變思維,則「超低水價」是台灣產業升級的最大障礙。

他舉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領導、治理的台積電是台灣的標竿企業,對於水處理、循環再利用的工程技術投入、,及水高度有效利用的現階段成果,值得很多企業領導者學習,目前,確實有能力承擔高水價,但是仍然堅持投入未來的省水研究。

相信台灣目前也有很多企業經營者,對於未來「水資源的寶貴、與稀有」已有深切的體認,也願意承擔高水價的衝擊、為高水價做好萬全準備。只要政府明確預估「未來50年間的水價」,有競爭力的企業,就會積極投入研發,展現企業無限的競爭力。

他說,「一噸自來水」比「一瓶礦泉水」便宜的時代,應該結束了,因為「自來水生飲用水量」佔不到「自來水供給總量」的萬分之一,所以,不必再浪費心思、預算,做到「自來水可以生飲」。

水庫的淤積清理絕對必須要堅持「清淤量」大於「淤積量」,他並主張政府公佈未來50年水價分10次調漲,自每噸15元調漲至50年後的每噸120元,但是要同時確保居民維持生存、生活所需的基本水資源使用量,一定要低價保障每噸10元,未來50年絕不調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