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箱課綱惹議 教團期盼教長「仁心救國文」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今日舉行記者會,副召集人劉源俊(右起)、執行秘書李素真說明訴求。(記者方賓照攝)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今日舉行記者會,副召集人劉源俊(右起)、執行秘書李素真說明訴求。(記者方賓照攝)

2015/05/04 11:1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中黑箱課綱惹議,搶救國文教育聯盟今天開記者會,卻肯定教育部長吳思華有擔當,成功「守護」歷史和公民課綱,期盼部長能仁心救國文,恢復讓學生多讀古文,增加國文課,至少國小10節、國中8節、高中6節。聯盟也肯定教育部,今年舉辦第一屆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古文詩歌吟唱比賽、古文背誦比賽。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受訪反駁,他表示,講吳思華「守護」公民課綱太誇張,這種說法顯示搶救國文教育聯盟有過度主觀的強烈史觀或意識型態;另外,什麼是「國文」?台灣文學算不算國家的語文?如果是,他贊成搶救學生的語文能力,請教育部增加台灣文學(包含台語、客語、原住民、新住民文學)的課程。

中山女中退休國文老師李素真表示,搶救國文聯盟努力10年,走了三位成員,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總統,去年徹底失敗,卻是敗在自小飽讀古籍詩書的馬英九總統,心在淌血,十二年國教總綱去年拍板定案,卻創下有史以來,高中國文節數最少只有3.33節,原本聯盟以為馬英九和劉兆玄上任就可以搶救成功,兩人都是共同發起人,沒想到還是失敗,她也質疑是因為恐共才不讀國文、古文,國文不屬於中共,是我們的至寶。前立委張曉風也指責砍國文時數最多的竟是馬英九。

李素真表示,今年是馬總統在任最後一年,期盼馬總統救歷史、救國文、救教育,要修正課綱,培養學生對古文的興趣,至少國小10節,國中8節,高中6節,讀古文學國文比暑假樂活修本土語言更有意義,吳思華部長是有擔當的教育部部長,最近守護歷史公民課綱,期盼部長能仁心救國文。

聯盟提出6點訴求,要求重視國文和古文,古文比例至少國小25%、國中45%、高中65%,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恢復為必修,恢復國立編譯館部編課本,暑假樂活計畫不限本土語言、應獎勵國語文,學測和指考保留考古文55%到65%,公費留考恢復考國文及憲法。

對於現在研訂中的十二年國教領綱,搶救國文教育聯盟要求教育部應該公布總綱及國文、歷史各科課綱召集人和委員名單、會議紀錄。聯盟也推動三運動:古文運動、文化運動及禮樂運動。出席記者會僅李素真、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前立委張曉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