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零派遣」政見 大高雄總工會籲市長陳菊兌現

大高雄總工會理事長陳志銘(中)、楊鴻明(右)呼籲「零派遣」保護勞工。(記者洪臣宏攝)

大高雄總工會理事長陳志銘(中)、楊鴻明(右)呼籲「零派遣」保護勞工。(記者洪臣宏攝)

2015/04/29 18:32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大高雄總工會今天公布「大高雄地區非典型雇用勞工勞動條件調查計畫」,批公部門(含公營事業)假承攬、真派遣,助長低薪危機,呼籲市長陳菊兌現「零派遣」政見。

高市秘書處長陳瓊華表示,高市府去年有5個單位進用204位派遣人力,今年已經零派遣;勞務委外則屬各局處業務,秘書處並沒管控業務,但會提醒契約內容需保障員工權益。

大高雄總工會理事長陳志銘、副理事長楊鴻明選在勞動節前夕公布「大高雄地區非典型雇用勞工勞動條件調查計畫」結果,呼籲有「勞工之母」稱號的市長陳菊能重視。

報告指出,公部門為規避派遣制度的批判,改採業務承攬或勞務承攬,但現場實際上是由公部門指揮管理,換句話說,就是假承攬、真派遣。陳志銘說,勞務公司有不同的營業登記,每年換牌標案,所以勞工無法累計年資,沒有升遷,永遠都在領基本工資,不僅拉低了台灣整體薪資水準,也引發「國庫通私庫」的質疑。

工會援引行政院主計處「人力運用調查報告」,指出近3年非典型雇用勞工的薪資約2萬元,跟正職勞工差了1萬6千元,非典勞工的薪資只有正職的55%,違反公平正義。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104年台灣最低生活費標準,工會估算每名勞工月薪至少要達到2萬2934元,才不至於淪為低收入戶。

楊鴻明提出工會主張,逐步廢除勞務類政府採購案,需求人力由政府直接雇用,尤其是屬經常性業務的繼續性工作,理應由穩定雇用的勞工來執行;並且要調高基本工資,使其符合勞工家戶生活開支所需,朝向「生活工資」(living wage)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