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進入「強震活躍期」 全球暖化惹的禍

尼泊爾25日發生規模7.9的淺層地震,傷亡慘重,中國專家認為,全球恐已進入強震活躍期。(法新社)

尼泊爾25日發生規模7.9的淺層地震,傷亡慘重,中國專家認為,全球恐已進入強震活躍期。(法新社)

2015/04/29 11: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尼泊爾25日發生芮氏規模7.9強震,有中國專家表示,全球恐已進入強震活躍期,中央大學教授李錫堤將苗頭指向全球暖化,認為融冰導致地震活躍,海嘯、山崩與土石流等情形也會增加。

李錫堤投書《聯合報》,他提出趨勢上的評估,當海水面上升使海洋板塊增加重量,或是地表剝蝕、融冰造成陸地板塊減輕重量時,會使逆斷層更加活躍發生錯動。全球暖化使得近百年來海水面上升了14公分,相當於增加了50兆噸的重量,而融冰也讓陸地失去這個50兆噸的重量,地表剝蝕百年來平均為10公分,相當於29兆噸的重量,在逆斷層一邊被下壓,一邊被解壓的情形下,更容易發生超級地震。

李錫堤認為,不僅要重視全球進入強震活躍期的說法,更要提防情況變得更糟,不但只是地震活躍,連帶增加海嘯、山崩與土石流發生頻率,李錫堤推測,地殼變動也將使火山活動更加激烈,加重地質災害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