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董鵬程籲和中國合作推台灣正體字 鄭麗君:不應貿然合作

教育部今邀華語文教育學會秘書長董鵬程演講,董鵬程呼籲台灣和中國合作推正體字。(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今邀華語文教育學會秘書長董鵬程演講,董鵬程呼籲台灣和中國合作推正體字。(記者林曉雲攝)

2015/04/28 11:4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馬政府從102年開始「邁向華語文產業輸出大國8年計畫」,8年總經費30億元,但中國在孔子學院上的一年花費150億元。

教育部跨文化大使講座系列,今早邀8年計畫成員、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秘書長董鵬程演講「全球華語文未來趨勢」,董呼籲台灣和中國合作推展華語文,利用中國的孔子學院平台,推廣台灣正體字和文化教材。

但立委鄭麗君提醒:「台灣擁有原住民、漢人、新住民在內豐富的多元語文文化,任何一種語文內容,政府都應該大力對外推廣,華語文也不例外,但是語言內容產業必須保障其言論思想及創作的自由,中國的孔子學院在世界各國已經紛紛被控干預言論自由,甚至在美國芝加哥大學有上百教授連署要求關閉孔子學院,台灣不應貿然與中國合作,反而應該凸顯我國的華語文內容是立基於台灣民主自由,推廣台灣的華語文產業應該有我們的獨特性及主體性。」

全球近年興起華語熱,例如韓國要訓練2萬5千名中國問題專家,法國有10萬人學華語,美國在2015年要達到5%高中生學華語等。董鵬程表示,中國在120個國家設立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共1086所,特別是孔子課堂很厲害,深入外國年輕人,中國在2013年就花費5億美金(折合約新台幣150億)在孔子學院。

董鵬程表示,世界各國人士學習華語文的質和量在快速增長,台灣在全球華語發展競爭上,可在弘揚中華語言文化及海外華人華文教育服務的基礎點上,考慮和中國合作推展華語文,否則全球華語市場都會被中國占有,台灣應和中國的漢辦、僑辦協商,利用孔子學院的平台,推廣台灣的正(繁)體字教材和文化教材,讓接受中國簡化字教材的學校,也有機會學習台灣的正體字教材及讀物,「識正寫簡」成為台灣在華語市場的有利商機。

總統馬英九去年參加第11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時,指全世界使用華語文有13億人,但僅有不超過4000萬人使用正體漢字,他主張,中國的簡化字和我國的正體字應在語文上和解,最好的辦法是讓兩者並列,他也希望聯合國把正體漢字列為世界遺產。

教育部國際司長楊敏玲表示,中國的孔子學院排山倒海,有全球400多所,但台灣有65個華語老師在50多國推展華語,台灣華語文教育優質,有目共睹。

教育部今邀華語文教育學會秘書長董鵬程演講,全球化時代的華語文教育展望。(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今邀華語文教育學會秘書長董鵬程演講,全球化時代的華語文教育展望。(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