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務農一年才能加農保 農民批歧視

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左一)指出,農民要連續工作一年才能有農保,講難聽點就是歧視。(記者陳祐誠攝)

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左一)指出,農民要連續工作一年才能有農保,講難聽點就是歧視。(記者陳祐誠攝)

2015/04/27 19:25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農委會要查假農民,許多法令被人批評不合理,其中「從事農業工作連續經營滿1年」才能加入農民保險的規定,被批評是「歧視」,認為政府應保障農民的工作權。

農委會去年修法嚴審農民身分後,「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第2條,新增農民必須連續務農1年才能申請加入農保的規定,引起民意反彈。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理事溫仲良舉例,某民眾第1天來當記者、隔天轉行賣早餐、第3天再去開卡車,無論哪個行業都有勞保保障,但是就是不能來種田,因為必須工作1年才能有農保,其中的不合理顯而易見。

高雄市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也認為,所有行業在入行的第1天就可以參加保險,連軍校生也有軍保,唯獨農民要1年後才能加入,講難聽點這就是歧視,「1年內發生意外誰要負責?」

鍾清輝說,農民的子女繼承土地後,戶籍還必須與父母同戶1年以上才能有農保,逼年輕農民不得離家自立,這裡又牽涉到憲法保障的「遷徙自由」問題,希望相關單位三思。

曾姓農民說,常可見到軍公教人員退休後,踩著高跟鞋到鄉下買地蓋農舍,政策換湯不換藥,並不會真的砍倒這些假農民,只會讓赤腳的真農民生活越來越辛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