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三廠火警未通報 屏縣府:不排除移送法辦

核三廠火警未主動通報,屏縣府發言人黃建嘉出示傳真證明。(記者羅欣貞攝)

核三廠火警未主動通報,屏縣府發言人黃建嘉出示傳真證明。(記者羅欣貞攝)

2015/04/27 12:3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核三廠凌晨發生火警,屏東縣政府對於核三廠未能及時主動通報地方政府深感遺憾,今天上午11點30分召開緊急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除了要求行政院原能會重懲核三廠,縣府也將窮盡一切行政手段究責,不排除移送法辦。

「核三廠公安事件不僅僅是台電的事,更攸關屏東縣、甚至全台灣民眾的安全!」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上午轉達縣長潘孟安的遺憾與震怒,強調全民安全不能有所閃失,核三廠未依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23條規定,通報各級主管機關,造成縣府無法於第一時間,取得災害預防及應變需求重要即時資訊,做出緊急應變作為和配套措施,屏東縣政府絕對不允許再次發生,嚴正要求核三廠檢視通報機制。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消防局長許美雪、環保局長魯台營連袂出席記者會,黃建嘉指出,27日凌晨時分核三廠冒出濃煙,至凌晨零時28分恆春消防隊回報火勢已由核三廠消防隊撲滅,雖暫無安全顧慮,但離譜的是,核三廠發生火警,廠方竟然沒有在第一時間告知屏東縣政府,而是縣警局接獲民眾通報,經詢問核三廠區人員,才確定為2號機廠房外圍變壓器起火燃燒,核三廠事後表示有主動通報縣府是「公然說謊」。

屏縣府也說,核三廠發生狀況未通報地方政府已不是第一次;2013年4月核三廠進行2號機起動變壓器大及氣體絕緣匯流排導管改接工作,竟釀成2號機廠外電源修切換功能喪失達84天之久,經原能會判定核三廠的核安管制紅綠燈視察指標為「白燈」,但縣政府竟直到8月13日此事見諸報章才知發生核安問題。

今年3月30日核三廠進行一號機歲修作業疑似因施力不當,扯斷吊掛用的馬蹄勾,造成馬蹄鉤插銷(PIN)掉落燃料更換池內的公安事件,縣長潘孟安立刻召集相關專家學者、環保局及消防局等單位,要求核三廠參照環保法令如有重大污染事件發生,應在1小時之內隨即通報。

黃建嘉還表示,4月22日行政院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拜訪屏東縣政府,當時潘孟安縣長還特別拜託蔡主委,如果核三廠發生工安事件一定要通知縣府,沒想到隔幾天就發生火警事件,顯示核三廠異常事件通報制度已出現重大問題,地方政府公權力絕不會坐視核三廠因管理失能而導致核安發生,縣府將依據消防、環保法規等究責,不排除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右起)、消防局長許美雪、環保局長魯台營連袂出席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右起)、消防局長許美雪、環保局長魯台營連袂出席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記者羅欣貞攝)

屏縣府羅列核三廠近年來相關工安事故。(記者羅欣貞翻攝)

屏縣府羅列核三廠近年來相關工安事故。(記者羅欣貞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