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26%勞工 一天不上網就焦慮

勞動部完成每年一度的「勞工數位機會調查」,詢問勞工多久不上網會感到焦慮,發現2成6勞工不能一天不上網。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蕭婷方攝)

勞動部完成每年一度的「勞工數位機會調查」,詢問勞工多久不上網會感到焦慮,發現2成6勞工不能一天不上網。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蕭婷方攝)

2015/04/27 1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勞動部近日完成每年一度的「勞工數位機會調查」,詢問勞工多久不上網會感到焦慮,發現2成6勞工不能一天不上網。另有高達3成1的勞工坦言使用網路造成身體變差。醫師指出,沉迷網路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發生交通意外的機率也會增加,應避免過度依賴網路。

《蘋果日報》報導,勞動部去年7月抽樣各縣市共5500多名勞工訪問,當被問到多久不上網會感到焦慮、擔心時,約1成5表示「一天」,1成1回答「不到一天」,其中不動產業有2成6勞工一天內沒上網就會焦慮,是各行業最高。整體而言,只有4成8的勞工不受網路影響,完全不會因為沒上網就焦慮或擔心。

被問到是否信任網友或是否因使用網路而感到身體變差時,高達7成勞工表示不信任網友,能信任網友者僅9%,其他表示要看情況或拒答。另也有3成1的勞工自認因使用網路導致身體狀況變差。調查也發現,有近2成7的勞工曾在網路上發表對政治、社會或公共政策看法,近8%過去一年曾因網路號召參加社會運動。

調查也發現,約有3%的勞工曾在網路遭人「嘴砲」攻擊,其中又以男性、15到24歲、研究所學歷以上最常碰到這些情況。

精神科醫師、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張立人分析,上班族若過度使用網路,甚至出現「看電視時同時在滑手機」等「數位分心」症狀,可能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判斷力變差,及容易疲勞等現象。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建議,上班族認知到自己有過度依賴網路時,最好能重新安排時間管理、培養多方興趣,持續約一個月就能慢慢改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