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萬台灣人不快樂 嘉義市最憂鬱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憂鬱症也成為常見疾病,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國內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在5年內迅速飆升。圖為憂鬱示意圖,與文無關。(本報資料照)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憂鬱症也成為常見疾病,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國內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在5年內迅速飆升。圖為憂鬱示意圖,與文無關。(本報資料照)

2015/04/27 07: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憂鬱症也成為常見疾病,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國內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在5年內迅速飆升。抗憂鬱藥物使用人數與總人口比率上,嘉義市更超越台北市,成為全台最憂鬱城市。

《中國時報》報導,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國內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在2013年首度突破百萬人,跟2009年的人數相比,5年內飆升逾26萬人。此外,根據健保署資料,各縣市使用憂鬱症藥物的人口比率,最憂鬱縣市前5名依序為嘉義市、台北市、花蓮縣、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為3萬5308人,依照人口比率計算,當地民眾服用藥物比率高達13%,比起台北市的7%整整高了近1倍。

對於此結果,台中榮總嘉義暨灣橋分院身心醫學部主任黃敏偉分析,65歲以上老年人有近4成的人有輕重不一憂鬱症,而嘉義縣市、花蓮縣都是人口老年化相當嚴重的,可能因而上榜。黃敏偉指出,嘉市現有400多家醫療院所,是全國擁有最高密度醫療資源的縣市,再加上嘉義地區擁有不少療養院、護理之家,也因此讓服用抗憂鬱症藥物的人口比率偏高。

健保署資料也指出,國內有67萬人50歲以上的民眾使用抗憂鬱藥物,占了整體比率約6成,老年人口已成為仰賴抗憂鬱藥物最大的族群。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嘉和表示,國內失智症人口越來越多,而罹患該症的初期症狀就是情緒不穩、失眠等行為,因此當家人陪伴老人家來看診時,醫師也會開立這類藥物協助改善生活品質。精神科醫師提醒,近年來出現不少久病厭世自殺的老年人,往往都是跟老年憂鬱症關係密切,建議家人除了應積極陪伴、提供心理治療外,還是應該帶長輩到醫院尋求專業治療,才能能減少發生憾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