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教授月退剩13K?教師工會控私校剝削

五一勞動節前夕,教師團體挺聲怒吼,控訴私立教職員的勞動條件每況愈下,參加工會也被打壓,教育部更以私人契約方式而漠視不管,讓私校教師淪為棄嬰。(記者吳柏軒攝)

五一勞動節前夕,教師團體挺聲怒吼,控訴私立教職員的勞動條件每況愈下,參加工會也被打壓,教育部更以私人契約方式而漠視不管,讓私校教師淪為棄嬰。(記者吳柏軒攝)

2015/04/26 12:1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副教授退休月領剩13K?五一勞動節前夕,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幫私立教師發聲,控訴私校教師的晉級遭打壓、專任改「專案」的問題等黑幕重重,嚴重侵害其權益,卻又被教育部當棄嬰,聯合怒吼要求落實保障。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雖然政府在勞動節前夕放送利多,協商「加薪四法」、推降低工時等,但私立教師的權益屢屢遭受打壓,如不能參加教師工會,打壓勞動條件,不晉級、不給加班費、不給年功薪等,種種違規嚴重影響教師權益。

全教總大專委員會主委諶其騮表示,教授薪資晉級每年一次,雖加薪數百元,但也是對其薪資保障,卻有私校20年來為節省成本不依法辦理,導致某工作31年的副教授因保險制度變動,退休後僅能月領1萬3000多元,而一名工作30年、勞保3萬7000元的基層作業員退休後,能領到2萬1000多元月退,兩者相較的差距,讓人憂心未來高教無人願投入。

另外,部分私校也定內規強制教師退休、不給年功薪,有服務超過20年的教職員本薪仍不到4萬元,教育部卻連連補助,讓私校靠著壓榨教職員工來創造利潤。更有私校矇騙公保,將專任助理教授職缺改為「專案」教師,待遇差1萬多元,卻又向上呈報其為專任維護師生比例,各種惡質條件讓私校教師不受保障。

全教總私校委員會主委趙永富說,即使違法事證讓校方被裁罰,「學校被罰又如何?」,控訴教育部漠視、不監督私校運作,也以動輒用「私人契約」為由撒手不管私校教師與校方的勞動爭議。張旭政強調,不是要求加薪,而是希望私校依法給予教師基本待遇,呼籲教育部維護其尊嚴、強化私校公共監督,明天立法院將審查「教師待遇條例」,盼政府正視,維護私校教師基本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