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勞留台上限延至15年 送朝野協商

勞動部統計,51萬在台合法外勞中有800多人已經連續在台工作滿11年,且以家庭看護工居多。(記者黃邦平翻攝)

勞動部統計,51萬在台合法外勞中有800多人已經連續在台工作滿11年,且以家庭看護工居多。(記者黃邦平翻攝)

2015/04/22 18:54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初審就業服務法修正案,外勞停留在台工作上限由12年延長至15年,多位立委認為更應在意外籍看護與被照顧者的感情,兼顧人性,不反對延長。最後決議交付黨團協商。

目前藍領外勞到台灣工作每次許可3年,累計最久可在台停留12年,立委江惠貞等人提案修法到15年;蔣乃辛等人提案另加上但書「情況特殊及有長期照護需求者」不受限;楊玉欣等人提案上限維持12年不變,但勞動部限期2年內另訂續留標準,通過就不受限。

立委楊玉欣播放1名在台工作快滿12年的外勞用國語說,回去會不開心;立委劉建國說,這些外籍看護工是被照顧者最信任的雙手雙腳,人是有感情的,如果時間一到,就把手腳拿掉,台灣怎麼會是個進步的國家?

台灣開放引進外勞後,分別在1997、2002、2007、2012年修法,分別延長工作年限為3、6、9、12年。根據勞動部統計至2月底,合法外勞51萬3570人中,製造業25.6萬人最多,是家庭看護工2倍,累計工作已滿11年的僅有874人,家庭看護工就占649人,約4分之3;若以國籍區分,滿11年的以越南籍606人最多,占將近7成。

勞動部長陳雄文強調,經過「跨國勞動力政策諮詢協商小組」討論,不會造成變相移民、不會增加外勞人數、不會影響國人就業、有助降低育才成本,勞動部支持先延長至15年,且國發會另已研議建立「外籍藍領技術工配額評點」機制,預計明年底前完成,具一定技術能力的勞工可繼續留台,甚至可永久居留,延長留台的外勞屆時可銜接新制繼續留下來。

勞工保險局長羅五湖表示,2009年勞保採年金制後,新加保的勞工失能或死亡不能再領一次金,外勞也一樣只能按月領年金,可是每月匯款要扣手續費,返國的失能者或遺屬每年要大費周章認證,外勞與來源國政府都抱怨,目前已著手修法外勞一律改領一次金,法案仍在立院協商,若現行制度不改,外勞工作滿15年未來屆齡可請領老年年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