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行健:尼采是瘋子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22日以「文學創作與文化反思」為題,與台師大師生對話。(記者張嘉明攝)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22日以「文學創作與文化反思」為題,與台師大師生對話。(記者張嘉明攝)

2015/04/22 11:3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今天在台灣師範大學,以「面向21世紀─談創作者的位置」,向年輕的學子們作分享。他表示,腦袋清醒就有自由,就能在一生中做出正確的選擇,成為有智慧之人。

演講以對談方式進行,由台師大校長張國恩和文學院院長陳登武參與對談。高行健表示,人生總在困境之中,沒有一天到晚在順境中,人如果不能清醒地認知自己,來面對世界、社會、他人關係…,人生也總在選擇,生活沒有一切美好,總要努力。

高行健強調,要有清醒的頭腦做選擇,在現實制約下,創造條件來突破人生的困境,只要清醒意識就會有智慧做正確選擇,否則就會碰壁、挫折、成為神經病。

高行健也以自身為例表示,人生不斷地逃,他得諾貝爾獎之後,就被迫展開人生第二次逃亡,從媒體圍繞的中心逃走,否則他沒有時間創作,他得逃來保持自己和創作。

高行健論及自由,他表示,人類歷史來看,革命不會有自由,政權也不會給人自由,即使各種口號喊得非常響亮,只有在自己一生中做出正確選擇、清醒認知就贏得自由,人的一生就會拿在自己手裡,自由就在你手中。

高行健鼓勵學生多讀書,強調要跨領域地廣泛閱讀,他表示,科技再進步都不能代替知識和學習,不能代替人生經驗和生活經驗,還是要有大學,還是要上學,現代人不用手機也很荒謬,如何用才是問題,E化時代的電腦還會再往前走,但電腦未必帶來智慧的進步,人類未必更聰明,簡單的訊息使人的思維方式愈來愈簡單,知識的傳播卻非如此,年輕人要學會使用新技術,且仍要下功夫學習。

高行健分享自己的價值觀念,他表示,20世紀有太多主義,他認為不該有主義,還出書《沒有主義》闡述自己的想法,他認為要清醒面對世界,沒有一個人是完人,都有種種弱點,哲學家尼采是瘋子,把尼采當作詩人來閱讀有意思,但如果把尼采當成思想家或領袖信仰,就會跟著尼采發瘋,尼采連自己都沒法料理,而20世紀狂人毛澤東等更把世界搞得天翻地覆。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左)22日以「文學創作與文化反思」為題,與台師大校長張國恩(右)等師生對話。(記者張嘉明攝)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左)22日以「文學創作與文化反思」為題,與台師大校長張國恩(右)等師生對話。(記者張嘉明攝)

台師大文學院院長陳登武。(記者張嘉明攝)

台師大文學院院長陳登武。(記者張嘉明攝)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記者張嘉明攝)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