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溫泉出招 宜縣府禁用「點井」工法

宜蘭縣長林聰賢宣布,即日起溫泉區建案在開挖地基時,禁用點井工法抽水,確保溫泉資源永續發展。(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宜蘭縣長林聰賢宣布,即日起溫泉區建案在開挖地基時,禁用點井工法抽水,確保溫泉資源永續發展。(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2015/04/21 18:41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雪山隧道通車後,宜蘭縣礁溪溫泉區各類型建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然而工地承包商開挖地基,使用點井抽水穩固地基,水資源遭大量浪費,居民抱怨沒溫泉水可抽或溫度降低。縣長林聰賢今於縣務會議宣布,即日起溫泉區禁用點井,確保溫泉資源永續發展;營造等公會則說,配合縣府政策,但增加的成本恐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礁溪溫泉總量管制,每天為14326噸,而承包商為確保地基穩固與工地安全,使用點井將地基含水層的地下水抽排掉;縣府工務處統計,點井每天抽水量少則2000噸、多則6000噸,更有4個建案同時動工時,每天流失的溫泉量比管制量還多2000噸,也收不到溫泉使用費,白白浪費。

「還我溫泉!」近期就有百名礁溪鄉民,抗議鄉內飯店點井施工時,沒溫泉水可抽,承包商封井後雖然有水可抽,但溫度已從50多度變為30多度,「溫泉變冷水」,生活大感不便,發出高聲怒吼。

雖然縣府在去年11月,頒布溫泉區建築工程點井審查作業要點,溫泉使用尖峰期(每年11月至翌年2月)禁止點井,還是有不少全面性後遺症;縣府工務處長陳春錦說,點井進行會加速溫泉水流失與溫度下降,靠雨水補注,水位回升可花2個月至3個月時間,但溫度則要1年時間。

「危機就是轉機!」林聰賢與副縣長吳澤成說,成本較低的點井工法「不是唯一選項」,還有擋土連續壁、地質改良可選,而點井對水資源傷害極大,損害民眾權益的案例歷歷在目,考量溫泉永續發展,即日起在溫泉區開挖地基,禁用點井工法。

陳春錦補充,建案欲取得建築執照,必須說明地基開挖方式,如今禁用點井工法,用點井工法就不會發照,私自點井抽排溫泉水,可依溫泉法開罰6萬元至30萬元,礁溪目前有6個建案,欲申請用點井工法開挖地基,會發文請他們更改其他工法。

台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宜蘭縣辦事處長黃子忠說,既然縣府政策發布就會配合,未來可改用連續壁加地質改良工法挖地基,但這種工法的每坪價格會比點井高2/3,增加的成本最後恐由消費者吸收;宜蘭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耀德表示,站在溫泉資源永續利用的情況,會想辦法克服並配合縣府政策。

●點井工法介紹

建築工地打地基及興建地下室時,碰上地下含水層未妥善處理,恐造成基地積水,更甚是土壤崩塌等公安意外。施工單位為降低地下水位,可使用作業安全簡單,且費用較低的點井工法(well point)。所謂的點井工法,是在基地四周挖井後,再用抽水機將水抽排出,使地盤內部呈現真空脫水狀態,增強開挖底面地盤、填土坡面穩定性與強度,適用於湧水量多的砂層,對於滲透係數小的粉土質地盤也有集水與排水作用。(資料來源:宜蘭縣政府建設處/整理:記者王揚宇)

點井工法是在基地四周挖井後,再靠水管(紅色框框)及抽水機將水抽排出。(宜蘭縣政府工務處提供)

點井工法是在基地四周挖井後,再靠水管(紅色框框)及抽水機將水抽排出。(宜蘭縣政府工務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