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把眼淚變笑容 小腦萎縮男體驗大學生活

林子期推著他附掛行李的助行器,慈大校長王本榮送他一頂棒球帽,帽沿有Led燈,祝福他環島平安。(記者花孟璟攝)

林子期推著他附掛行李的助行器,慈大校長王本榮送他一頂棒球帽,帽沿有Led燈,祝福他環島平安。(記者花孟璟攝)

2015/04/21 14:38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看了日劇「一公升的眼淚」,才知自己患罕病「小腦萎縮症」,30歲男林子期曾3度自殺,在朋友和信仰鼓勵下,去年起2度推助行器環島,今還獲得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發「學生證」,讓二專學歷的他一圓大學夢!

林子期身世坎坷,3歲父親車禍亡、母改嫁,由祖父撫養大。他說,祖父得賺錢養他,他5歲開始自己照顧自己,高一時還因阿公付不出學費,還是鄰居「你一千、我五百」幫忙湊齊。

他說,高中畢業後服役時,就已出現輕微症狀,役畢讀完二專,「運動失調」狀況愈來愈明顯,上網查資料、看過日劇「一公升的眼淚」,這才發現自己症狀和女主角類似,3年前確認罹患「小腦萎縮症」。

小腦萎縮症症狀是漸進性,目前「無藥可醫」,林子期說,一開始很不能接受。他記得有天去籃球場,拿著球卻怎麼都瞄不準籃框,他難過的放下球、放棄自己,還曾自殺3次!

目前他病程介於「小腦萎縮症」的初期、中期之間,雖手部和四肢肌肉不協調,走路容易跌倒,但現在的子期又變回一個陽光男孩。他說,去年7月他第一次規劃徒步環島44天,認識了很多罕病患者、家長,今年又2度環島,3月初從屏東新園鄉出發順時針環島56天,推著助行器「一步一步踏過台灣土地」。

林子期上週搭火車從宜蘭到花蓮慈濟大學,參與「大學生一週」體驗,第1次當大學生,和慈大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系學生一起上課,還進實驗室「自己的dna自己萃取」,還去了七星潭、搭船賞鯨,今天是他「大學生活」最後1天。

慈大校長王本榮還送他1張「慈濟大學榮譽學生證」,鼓勵他「隨時都可以回來讀書」!他說,希望自己的基因可以幫助醫學研究,早日「破解」小腦萎縮症治療方法。

小腦萎縮症男林子期(左),追尋「當大學生」夢想,獲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右)頒榮譽學生證,「歡迎你隨時回來念」。(記者花孟璟攝)

小腦萎縮症男林子期(左),追尋「當大學生」夢想,獲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右)頒榮譽學生證,「歡迎你隨時回來念」。(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