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新界定!紅珊瑚屬與類紅珊瑚非親戚

加工後的赤紅珊瑚,表面的組織及珊瑚蟲都已經過拋光去除,為市售寶石紅珊瑚價格最高的種類。(圖由鄭明修提供)

加工後的赤紅珊瑚,表面的組織及珊瑚蟲都已經過拋光去除,為市售寶石紅珊瑚價格最高的種類。(圖由鄭明修提供)

2015/04/21 09:19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紅珊瑚是具經濟價值的珠寶珊瑚,中研院透過基因檢測方式發現紅珊瑚屬與類紅珊瑚不是親戚,並重新界定紅珊瑚科的「紅珊瑚屬」、「半紅珊瑚屬」及「側紅珊瑚屬」,完成紅珊瑚科三個屬的系統分類,研究成果刊登《分子系統發育學與演化學》(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指出,紅珊瑚科物種從熱帶至亞極區海域,水深20公尺至2000公尺皆有分布記錄,目前僅地中海及西北太平洋海域有商業規模採撈。紅珊瑚科物種由於質地堅硬、色澤討喜,加工成珠寶或藝品甚受市場歡迎。寶石紅珊瑚因為生長緩慢、壽命長、生殖成熟晚,容易受到漁業壓力影響,已開放開採的國家均會調查該國海域內寶石紅珊瑚的庫存量,以及擬定相關漁業管理措施,期能永續經營。這些資源與措施的評估,需要明確的物種描述與物種鑑定。

鄭明修團隊以110件紅珊瑚標本為對象,用8個粒線體基因及1個核基因為分子標誌,以「擬柳珊瑚科」物種作為外群,再利用「最大似然法」及「貝氏推論」重建紅珊瑚科物種的親緣關係樹。結果顯示從前根據外部型態所區分的紅珊瑚屬以及類紅珊瑚屬並非親緣關係,因此研究團隊乃大幅修正舊有分類,將「紅珊瑚科」分為3個屬:「紅珊瑚屬」、「半紅珊瑚屬」及「側紅珊瑚屬」。論文第一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地質學系博士後研究塗子萱博士。

鄭明修表示,根據這項新的分類與界定,未來管理機關可據以擬定更適切的管理規則。例如,根據3屬之內各個物種不同的生態條件與生長速率,限定每年開採量、提供資源評估或保育計畫的基礎知識、釐清紅珊瑚科物種進出口海域與物種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