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婦遭丟包殯儀館 家總:照顧壓力大 男性也要勇於求助

高齡化社會中,老人照顧老人的狀況越來越多,而老年人在承受照顧壓力和面對照顧危機時,反應比中年照顧者來的慢,也較吃力。(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高齡化社會中,老人照顧老人的狀況越來越多,而老年人在承受照顧壓力和面對照顧危機時,反應比中年照顧者來的慢,也較吃力。(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15/04/19 20:26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高雄市發生照顧悲歌,58歲中風婦人被家人送至殯儀館等死,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表示:高齡化社會帶來老老照顧議題,越來越多老人相互照顧,比起中年照顧者,老年照顧者在面對繁重的照顧壓力時,更需要外援,民眾可利用家總免付費專線服務0800-50-7272(有你,真好真好-台語),尋求協助。

根據家總調查發現:「照顧者有三化現象,包括男性化、高齡化、激烈化。」過去家庭照顧者中約有八成為女性,近年來男性照顧者已攀升至三成,照顧者有「男性化」趨勢。

而高齡化社會中,老人照顧老人的狀況也越來越多,而老年人在承受照顧壓力和面對照顧危機時,反應比中年照顧者來的慢,也較吃力,因此心理壓力也相對沉重。

此外,發生這些悲劇事件也多半在假期中,推斷可能是當看見他人在休假,但自己卻還要勞心勞力照顧,更顯得孤單,易產生激烈化的念頭,因此有照顧悲劇「假期化」的現象,值得大家關注。

家總表示,根據服務經驗,如周遭親友若能給予協助,照顧壓力就會減輕許多,即使小動作,協助準備餐食或採買,甚至一句『謝謝,辛苦了』,對家庭照顧者而言都是很大的幫助或是肯定,避免因找不到解決方式或內心壓力過大,而採取激烈化的手段來處理。

家總也呼籲社區鄰里,要多發揮「雞婆」的精神,如發現鄰居親友正在面臨照顧工作困擾,可向該會通報、諮詢,尋求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