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山寨景點多 學者分析:國人對自身文化自卑

榮芳杰形容奇美博物館,「看似雄偉華麗,但只是外在的模仿」。(圖取自奇美博物館臉書)

榮芳杰形容奇美博物館,「看似雄偉華麗,但只是外在的模仿」。(圖取自奇美博物館臉書)

2015/04/19 1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近年來出現許多仿造外國建築風格的山寨景點,讓民眾在國內就可享受到異國風情,成功吸引人潮。但有學者認為,這種現象多少反映出國人對於自身文化的自卑與匱乏。

據《聯合報》報導,研究世界文化遺產的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助教榮芳杰指出,現在的本土建築師對過去認識不深,無法設計出與過去連結性強的作品,更以新開幕的奇美博物館為例,形容它「看似雄偉華麗,但只是外在的模仿」。

榮芳杰表示,台灣在建築文化上,一直找不到自己的特色,也找不到與現代結合的要件。他說,台灣的異國風景點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消失,不僅影響到台灣的文化和觀光的永續發展,同時也影響到下一代對地方的認同感。

不過他也提到,台灣的建築結構其實有很多老祖先的智慧,若能吸收和轉化這些概念,並加以運用,將能發揮更多可能性。

奇美博物館的阿波羅噴泉,竟與法國凡爾賽宮前的水池雕像如出一轍。(陳永朋提供)

奇美博物館的阿波羅噴泉,竟與法國凡爾賽宮前的水池雕像如出一轍。(陳永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