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樹爺爺看病 台南公園「雨豆樹一哥」清創

台南公園內列管的珍貴老樹「雨豆樹一哥」進行治療。(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公園內列管的珍貴老樹「雨豆樹一哥」進行治療。(記者洪瑞琴攝)

2015/04/08 11:2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公園內列管編號6號「雨豆樹一哥」,正進行主幹中空腐朽清創,填充物泡棉的縫隙中流出許多黑色腐朽汁液,讓許多民眾關心「樹爺爺」的健康狀況。

雨豆樹一哥曾在101年請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樹醫師進行外科手術,診治內部中空腐朽,農業局每年持續追蹤觀察其健康狀況,於今年3月發現主幹內部腐朽狀況未好轉,在與專家及福田溝通後決定拆除填充進行詳細體檢並治療。

農業局表示,之前雨豆樹是以常見的清創填充樹木的外科手術作為治療,將樹木中空腐朽組織清創、炭化後,以填充物封填樹洞,並用人工樹皮貼附。

但就像人體手術治療一樣,在術後仍要定期追蹤有無排斥及恢復情形;農業局發現,人工塑膠樹皮及泡棉填充物不適合用在所有種類及地區的樹木上,對於生長在較潮濕或樹材本身就容易腐化的樹木,填充物可能影響樹體內濕氣的排放,造成樹幹內部潮濕積水,使腐朽狀況繼續進行。

農業局今以不破壞樹木結構方式進行處理,依序將泡棉填充挖出並清乾淨,再將木質部或內捲樹皮表面腐朽刮除,後以高溫炭化殺菌形成保護層避免腐朽加劇。

農業局表示,將以此次雨豆樹一哥的治療做為借鏡,探討日後處理樹木腐朽問題時,能夠加入雨豆樹一哥的案例做考量參數,再依據不同種類樹木的生長習性做判斷,逐步改善樹木醫治。

「雨豆樹一哥」進行治療,許多民眾關切。(記者洪瑞琴攝)

「雨豆樹一哥」進行治療,許多民眾關切。(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