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炮=放鞭炮? 教部線上辭典仍挨批不同時空

在教育部線上辭典中,大哥大的圖片還是笨重的黑金剛手機。(圖片擷取自教育部線上辭典)

在教育部線上辭典中,大哥大的圖片還是笨重的黑金剛手機。(圖片擷取自教育部線上辭典)

2015/04/02 12: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線上辭典先前被批評不夠與時俱進,沒想到耗時一年半,編列2400萬預算,許多爭議詞彙像是「買春等於買酒」,仍無法做出解釋,大哥大的圖片還是笨重的黑金剛手機,外界批評教育部字典編修人員猶如活在不同時空。

《聯合報》報導,教育部國語辭典部分語辭解釋多次引發爭議,例如「打炮」解釋為「放鞭炮」、買春是「買酒」、「新好女人」解釋為「愛慕先生、照顧子女」等,被認為不合時宜。教育部組改後,國語辭典業務從國語會移給國家教育研究院專責處理,前年啟動大規模修訂,邀全民一起當啄木鳥,事隔一年多,重新上線的國語辭典仍被發現爭議百出。

例如「劈腿」一辭現在公認是「感情上腳踏兩條船」,但教育部國語辭典仍定義為舞蹈動作,或「將腿張開成八字,是汙辱女性的話」。「新好女人」的解釋為「愛慕先生、照顧子女,盡力維持婚姻生活的美滿」,被認為歧視女性,修訂後版本只在前加了一句「民國八十年代末期對女性的稱呼」,尚未作出合乎時宜解釋。

事實上負責編修人員也有苦衷,國教院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組長陳逸玫表示,未改的3000筆語詞,很多是時代造成的語義差距,教育部國語辭典呈現的是民國七、八十年代的語料,改了擔心失去某個時代的語料,不改又被譏諷跟不上時代潮流,陷入兩難。她舉「新好女人」為例,最早出現在王文華80年代的小說,那個時代社會對女性仍存有歧視,辭典解釋只是反映社會狀況。

買春解釋為買酒遭到外界質疑,目前則呈現為研議中。(圖片擷取自教育部線上辭典)

買春解釋為買酒遭到外界質疑,目前則呈現為研議中。(圖片擷取自教育部線上辭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