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業鎂粉摻胡椒 大雅區帝王王品甕仔薑母鴨中招

衛生局人員在「帝王王品甕仔薑母鴨」內稽查到「佛祖牌黑楜椒鹽」。(記者歐素美攝)

衛生局人員在「帝王王品甕仔薑母鴨」內稽查到「佛祖牌黑楜椒鹽」。(記者歐素美攝)

2015/03/31 20:0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誼興貿易公司疑似將含有重金屬的工業用碳酸鎂販賣給下游食品添加在胡椒粉鹽等調味料,衛生局在昨天(30日)配合彰檢稽查大里區倉庫封存碳酸鎂425公斤,卻無法掌握違規產品流向,遲至今天傍晚才拿到下游廠商名單開始稽查,明顯比他縣市主動稽慢好幾拍。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昨天(30日)配合彰化地檢署同步稽查誼興公司位於大里區的倉庫,現場封存工業用碳酸鎂17袋25公斤裝共425公斤,檢方查扣帳冊和出貨單,業者當場坦承販售,對於轄區誼興公司疑似違法售工業用碳酸鎂等情事,都強調由彰化地檢署統一發言,對於違規產品流向也未主動稽查。

遲至今天傍晚才掌握使用誼興工業鎂粉製作胡椒粉(鹽)的41家下游廠商名單,包括知名的薑母鴨店也中招,才前往大雅區「帝王王品甕仔薑母鴨」稽查,衛生局表示,名單大多是販售與加工業者,將同步展開稽查。

但彰化、雲林等縣市上午在白天掌握下游名單稽查或主動清查,積極預防並發佈新聞公佈,台中市行政團隊號稱行動市府,追查食安卻慢半拍,不少消費者都擔心不已。

衛生局表示,食品級碳酸鎂應符合食品添加物規格標準,所含總重金屬應小於30ppm(砷<4ppm、鉛<10ppm),具有防潮、乾燥、避免粉末結塊等作用,做為食品改良劑。

工業用碳酸鎂則可能含重金屬超量,恐造成心臟、肝腎病變及中樞神經等人體危害,衛生局表示,業者違反添加,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6萬以上到2億元以罰鍰,並移送法辦。

衛生局稽查誼興公司位於台中大里的倉庫,封存425公斤工業用碳酸鎂。(圖由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稽查誼興公司位於台中大里的倉庫,封存425公斤工業用碳酸鎂。(圖由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