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力外流嚴重 徐嶔煌:再不調薪產業人力空洞化

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徐嶔煌今天在臉書評論台灣人力外流嚴重的問題,他擔憂表示,台灣的產業人力空洞化已經是進行式,若繼續低薪化下去,恐怕也將是未來式。(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徐嶔煌今天在臉書評論台灣人力外流嚴重的問題,他擔憂表示,台灣的產業人力空洞化已經是進行式,若繼續低薪化下去,恐怕也將是未來式。(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2015/03/30 16: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救國團在日前(20日)公布2015年全國青少年六大意向調查,發現青少年擔心高失業率、低起薪和高房價等與切身相關問題,且不認為短期內會改善。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徐嶔煌今(30)天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灣資方一方面抱怨人力外流嚴重,但另一方面卻對薪資調整有限。他指出,如果再不調整薪資,年輕的勞動力外流的狀況,可能只會有增無減!

徐嶔煌今天在臉書評論台灣人力外流嚴重的問題,他認為,台灣的勞工在1995年之後,平均薪資幾乎沒有動過,超過三分之二的多數勞工受雇於中小企業,薪資的調整往往都是到離職的那一刻才會面對雇主的誠意。但同時,在外商眼中,台灣人才堪稱「物美價廉」,便宜耐用EQ好,在同事面對爭取勞工權益的時候,又不會跳出來跟著搞抗爭罷工,堪稱國際雇主心目中良好勞工的典範。

徐嶔煌進一步指出,雖然許多人對外商、陸資來台獵才印象僅止於高階經理人、專業研發人才,但由於台灣工資實在太便宜、亞洲各國又陸續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勞動人力不足的窘境,因此外資其實對各行業人才幾乎是無一不挖,也引起台灣業界的求才荒。

徐嶔煌指出,台灣的資方現在面臨一個很奇特的現象:一方面抱怨人力難找、台灣人力外流嚴重,但另一方面又對薪資調整有限,但現實明明是,如果再不調整薪資,年輕的勞動力外流的狀況,可能只會有增無減。文末他也擔憂表示,台灣的產業人力空洞化已經是進行式,若繼續低薪化下去,恐怕也將是未來式。

貼文發表後,網友紛紛湧入留言,有網友表示,「有成績很好的朋友都在討論哪個科系比較容易逃離鬼島,不少頂尖國立大學的朋友也是這樣!其實講什麼服貿、貨貿對經濟的影響,會比這些人才被低薪逼走還來的大嗎?台灣沒有天人(然)資源,唯一的資源就是腦力和創意!」徐嶔煌則回應說,「你們這代的年輕人想的都是逃離的話,那台灣未來怎麼辦?」

徐嶔煌臉書全文:

台灣人才被挖得真的很嚴重,中國、南韓、新加坡、以及其他外商都有,分布中、韓、星、港等地的台灣勞工已經很多了,新加坡還有人力資源公司專門經營台灣人才。在外商眼中,台灣人才堪稱「物美價廉」,便宜耐用EQ好,不但人力素質高、反應快,凡事又會為公司著想,在同事面對爭取勞工權益的時候,又不會跳出來跟著搞抗爭罷工,堪稱國際雇主心目中良好勞工的典範。台灣的中堅人力逐漸從台灣流失中……

台灣的勞工在1995年之後,平均薪資幾乎沒有動過,鄰近的南韓、香港起薪早已兩倍於台灣,台灣如死水般的薪資,卻似乎再也沒有起來的跡象。雖然台灣大型科技業、金融業,有固定調薪的習慣。但可惜,超過三分之二、台灣多數勞工受雇於中小企業,薪資的調整往往都是到離職的那一刻才有機會面對雇主的誠意,也因而「靜如止水」的薪資成為台灣受薪族的痛。

有趣的是,台灣低薪的救星,不是來自政府、而是來自市場的調整。南韓、中國、新加坡、日本、甚至其他國家的外商,發現了台灣人力的低廉。阿里巴巴的馬雲很有氣魄的說,台灣的人力素質好又便宜,不管來多少都收!這不是吃台灣豆腐,而是一種對台灣人力「便宜耐操專業有擋頭」的認同。

許多人對外商、陸資來台灣獵才的印象,還僅止於高階經理人、專業研發人才上。但,遺憾的是,當發現台灣工資實在太便宜、而亞洲各國又陸續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勞動人力不足的窘境時,赫然發現一個充滿高素質人力的天堂。於是乎,從技術人才、金融人才、高階經理人、餐飲人才、服務業高手、美術設計、廣告設計、網路行銷、國際業務、醫師、放射師、護士、幼教老師等等無一不挖,並且引起台灣業界的求才荒。

這種情形好像越演越烈,連我家裡年輕的小朋友都被挖去新加坡的機場工作了,熟識的年輕朋友,去了澳洲、努力爭取當地永居權,也不想回來了。當年工作上的合作夥伴,自從幾年前被挖去上海工作後,每每打聽台灣的工作想回台灣,但遇到年薪這個死結,就回不來了。

這是一個經濟學供需上很弔詭的現象,台灣的資方現在面臨一個很奇特的現象:一方面抱怨人力難找、台灣人力外流嚴重,但另一方面,對薪資調整有限。

但現實明明是,如果再不調整薪資,年輕的勞動力外流的狀況,可能只會有增無減,光靠「愛國」這頂大帽子,能留住多少人才在台灣呢?

台灣的產業人力空洞化,已經是進行式。再繼續低薪化下去,恐怕也將是未來式。

相關連結請見:

台灣人才被挖得真的很嚴重,中國、南韓、新加坡、以及其他外商都有,分布中、韓、星、港等地的台灣勞工已經很多了,新加坡還有人力資源公司專門經營台灣人才。在外商眼中,台灣人才堪稱「物美價廉」,便宜耐用EQ好,不但人力素質高、反應快,凡事又會為公司...

Posted by 徐嶔煌 on 2015年3月29日

徐嶔煌今天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灣資方一方面抱怨人力外流嚴重,但另一方面卻對薪資調整有限。他指出,如果再不調整薪資,年輕的勞動力外流的狀況,可能只會有增無減!(圖擷自徐嶔煌臉書)

徐嶔煌今天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灣資方一方面抱怨人力外流嚴重,但另一方面卻對薪資調整有限。他指出,如果再不調整薪資,年輕的勞動力外流的狀況,可能只會有增無減!(圖擷自徐嶔煌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