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人蔘味的馬鈴薯採收了!

清明節前是黃金馬鈴薯的採收期。(記者歐素美攝)

清明節前是黃金馬鈴薯的採收期。(記者歐素美攝)

2015/03/30 14:39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有人蔘味的馬鈴薯你吃過嗎?潭子區農會蔬菜第8班班長及神農獎得主林宗亮,推廣種植「台農1號」黃金馬鈴薯,清明節前是採收季節,田間散發濃濃人蔘味,每斤售價達30元以上,價格是一般台產「大葉克尼伯」品種馬鈴薯的好幾倍,增加農友收入,並具有產銷履歷及吉園圃雙認證,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林宗亮說,「台農1號」黃金馬鈴薯是由農試所研發,扒開馬鈴薯的皮就可以聞到一股濃濃的人蔘味,但經過烹調人蔘味褪去,吃起來比一般馬鈴薯香甜,而且一般馬鈴薯煮湯後會糊掉,黃金馬鈴薯則仍維持塊狀,吃起來「鬆而不爛」,不論是煮湯、咖哩或沙拉都很適合。

黃金馬鈴薯因抗病性強,適合健康無毒管理,因勿需使用農藥,沒有農藥殘留問題,每年11月種植,隔年3月採收,清明節前是採收期。

潭子區農會推廣股長林俊宇說,林宗亮種植的黃金馬鈴薯不但是全國第一個取得產銷履歷及吉園圃雙認證的馬鈴薯,林宗亮拒絕盤商剝削,並自創品牌,打出名號,目前許多知名大賣場或生鮮超市皆可見到印有戴著斗笠的馬鈴薯logo的「潭子馬鈴薯」,每台斤拍賣或直銷價格達30到50元,是一般馬鈴薯價每斤8元的好幾倍,增加農友收入,因為沒有農藥殘留,許多大學教授還會幫忙推廣,以貨到付款方式,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中。

目前全台黃金馬鈴薯的種植主要集中在潭子,林宗亮推廣功不可沒,他說,10幾年前父親去世,自己剛接下父親的棒子種植馬鈴薯,卻受到盤商刁難、不願收購,他無計可施,乾脆開放一般民眾採收,「憤」而走出自己的路,經過10多年的摸索及研究,終於步上康莊大道。

林宗亮種植有人蔘味的黃金馬鈴薯。(記者歐素美攝)

林宗亮種植有人蔘味的黃金馬鈴薯。(記者歐素美攝)

頭戴斗笠的馬鈴薯是林宗亮出品的馬鈴薯商標logo。(記者歐素美攝)

頭戴斗笠的馬鈴薯是林宗亮出品的馬鈴薯商標logo。(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