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潦」落去!102歲人瑞 陪媽祖鑾轎跨越濁水溪

逾3萬人今天凌晨順利完成涉水越過濁水溪,盛況空前。(記者湯世名攝)

逾3萬人今天凌晨順利完成涉水越過濁水溪,盛況空前。(記者湯世名攝)

2015/03/28 16:14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潦」落去!彰化市南瑤宮往笨港進香每三年一次最具特色的「三媽愛潦溪」活動,於今天凌晨順利完成涉水越過濁水溪,今年除了參與人數高達3萬多人,102歲人瑞王曾粘為潦溪信眾中最高齡也創下紀錄;同時,老六媽會的鑾轎首渡潦溪並在濁水溪河床讓信眾躦轎腳,也寫下歷史新猷!

進香隊伍於昨晚9時許隨著媽祖鑾轎自雲林縣莿桐鄉饒平的廣興宮起駕,緩步沿濁水溪南岸堤防往河床前進,雖然,夜色黑幕籠罩著,但參與潦溪的彰化市長邱建富及3萬多名信眾都充滿了懷舊與喜悅之情,進行這趟循「古香路」有如朝聖般的行程。

參與潦溪的一對陳姓情侶說,這是他們第3次跟隨南瑤媽祖鑾轎一起「潦溪」,跟著好幾萬人一起走在濁水溪冰涼的溪流中,是一個相當奇特而難得的經驗,他們一點也不擔心會有危險,因為媽祖會保佑他們。

今年潦溪信眾中,不僅有來自海外的10個團體包括外籍人士參加,其中最特殊的當屬家住彰化市崙平里、高齡102歲的王曾粘,是這次潦溪信眾中最高齡的,她在家人攙扶下,腳步雖緩慢,仍順利渡過濁水溪,完成她歷年來第6度潦溪之行。

進香回鑾隊伍大約在今天凌晨2時許順利地從溪州鄉的堤岸上岸,過去不曾參與潦溪的南瑤宮老六媽會鑾轎,今年也首渡潦溪,並接受信眾在濁水溪乾燥河床處躦轎腳,也創下紀錄。

邱建富說,南瑤宮自清朝嘉慶年間至日治時期,陸續成立了老大媽會、新大媽會、老二媽會、興二媽會、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老四媽會、聖四媽會、老五媽會及老六媽會等10個媽會,多年來流傳久遠一句非常有名的諺語:「大媽四愛吃雞、二媽五愛冤家、三媽六愛潦溪」。

其中「三媽六愛潦溪」指的是,凡是由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與老六媽會輪值舉辦前往笨港進香活動時,依慣例,早期回程都必須渡過濁水溪,即使現今已有西螺大橋可通行也不例外,故稱「愛潦溪」;今年適逢「三媽六年」,在回鑾時依古禮重現涉水越過濁水溪的場景。

南瑤宮老六媽會鑾轎首度潦溪並在濁水溪河床讓信眾躦轎腳。(記者湯世名攝)

南瑤宮老六媽會鑾轎首度潦溪並在濁水溪河床讓信眾躦轎腳。(記者湯世名攝)

102歲高齡的王曾粘潦溪前由彰化市長邱建富(右)為她加油打氣。(記者湯世名攝)

102歲高齡的王曾粘潦溪前由彰化市長邱建富(右)為她加油打氣。(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