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翟神諷「低級酸民」 王尚智:宅神站在網民那一邊

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上午到國家文官學院演講,演講中論及網路言論的層級,最低階的是「謾罵」,還表示「宅神」朱學恆是代表人物。(記者陳炳宏攝)

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上午到國家文官學院演講,演講中論及網路言論的層級,最低階的是「謾罵」,還表示「宅神」朱學恆是代表人物。(記者陳炳宏攝)

2015/03/27 17: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顧問、和沛科技創辦人翟本喬上午到國家文官學院演講,演講中論及網路言論的層級,最低階的是「謾罵」,還表示「宅神」朱學恆是代表人物。不過資深媒體人王尚智則認為,宅神是遠離權力收編,站在網民那一邊的人。

王尚智稍早在臉書貼文評論,網路上「誰高級、誰低級」,雖然不必參攪和,但也是挺有趣的。他表示,雖然他不認識翟本喬,不過翟在歷經府院會「官員請益」的洗禮之後,彷彿成了網路「族群、現象、趨勢」的正牌專業分析者,好像從此添上了一種政治權力的正式加被,取得了網路正義的十字勳章。

王尚智認為,雖然他與朱學恆只是相識沒有深交情,但在他眼中宅神是「站在網民那一邊」的人,他說,所謂的那一邊,不是靠往政治權力的一邊,而是「遠離權力收編、以嘲諷引導監督」,特別是非常難得能夠明明已經都中年胖子這樣了,依然努力「保持與網民族群及世代的一起成長呼吸」!

王尚智還指出,自以為站在權力核心高位的人,從此認定其他江湖能人、山隱方士,無一不是邊緣邪魔歪道,不過就是一些「擾亂朝綱、攪動民心、不足掛齒」的亂臣賊子之流了。他由衷覺得並願意拍案評價,那些「高級」與「低級」毫無意義。因為比起高級人,低級人更「真正站在網路族群」之中,所以更「逼近真相」許多呢!

王尚智臉書全文:

網路上「誰高級、誰低級」,雖然不必參攪和,但也是挺有趣的。

因為又涉及了微妙的「權力」和「人性」,所以觀察起來,實在真是有趣。

.

我不認識翟本喬。但在歷經了府院會的「官員請益」的洗禮之後,他彷彿成為了網路「族群、現象、趨勢」的正牌專業分析者,好像從此添上了一種政治權力的正式加被,取得了網路正義的十字勳章。

然後朱學恆就被K,被說是網路言論最低階的「謾罵」代表人物。

.

其實這也就是古今中外文化史上,最常見的「文化權力競逐」的一種趣味現象啦!

對於民間百姓相對來說「無知又飢渴」的朝廷大官,彷彿找到「救世主」般,獲得了某些指引於是彷彿救贖。但救世主究竟真的是修行法力無邊,或者根本是江湖冒牌貨,其實一點也不重要了!

那個在政治權力圈圍的目光之中,某一個被共同「虛位以待」的位置,一旦「機緣恰好的坐上了」,那可是豈干等閒的風光呢!

中國古代歷史上這種例子多如牛毛,文化的變遷遞嬗狀似綺麗,背後其實始終是這些涉及其中各種權力與人性的角力殺閥。

於是,自以為站在權力核心高位的人,從此認定其他江湖能人、山隱方士,無一不是邊緣邪魔歪道,不過就是一些「擾亂朝綱、攪動民心、不足掛齒」的亂臣賊子之流了。

.

我認識朱學恆,雖沒有深交情,但在這十多年看他自己掏腰包將近千萬,從做MIT知識開放計畫開始,一步步從被認定的網路「殿堂名人」,慢慢轉身成為普通「一介宅民」。

他算是少數,由媒體捧紅的具備「話語權」的早期素人網民。

但於我在媒體深處長久歷來所見識、也掂量了十多年的媒體網路趨勢,也寫了甚多相關的趨勢評論文章,我自己可是對「宅神」算是隱約有尊敬兩下的。

朱學恆基本上,在我眼中是「站在網民那一邊」的人。

所謂的那一邊,不是靠往政治權力的一邊,而是「遠離權力收編、以嘲諷引導監督」,特別是非常難得能夠明明已經都中年胖子這樣了,依然努力「保持與網民族群及世代的一起成長呼吸」!

以我這麼討厭並批判各種「神」的習慣,朱學恆的「宅神」兩字,我是相對還能接受的。

.

說實在的,翟本喬幾次的「府院開示」,看著包括馬總統在內的官員頻做筆記,我個人真的也都很想笑!

我沒有嘲諷的意思,翟本喬對於網路趨勢分析觀點,有他自己的視角與系統。

但就像過去經建會幾位主委諸如劉憶如、尹啟銘、管中閔之流,你也不能說他們有問題或不認真或看走眼,但他們能提出來的,總就是一些「事後諸葛」!

包括了各種「事後邏輯推來乍聽言之成理的分析」!其實也從來沒有真正能堪稱的「洞悉」,乃至具體能提萃出什麼讓人側目或敬佩的「擘劃」與「設計」!

反正就是那種,官員們「聽了頭頭是道,彷彿大徹大悟」!

而我等真正在媒體與網路社群中來往出沒的,都忍不住掩面而笑的那些理論就是。

這算是是我非常個人的評價。但無論如何,咱們自己可也是有「傳播學、符號學、文化史、接受美學」的多項研究專業,,乃至多年橫跨兩岸三地的網路媒體研究與資本市場實戰,才敢這麼稍微說上兩句的。

.

網路,是這個時代混雜著「科技、傳播 、語言及抽象人心」的空前潮浪。

網路社群,已經被驗證衝擊著政治社會、衝擊著市場消費,衝擊著人心價值!而涉及網路的任一個環節牽動,也隨時又都將產生結構性的新衝擊。

究竟站在哪裡,才是真正能得窺這場,堪稱「天機不可說」的網路浩瀚與社群微妙之力?

當然,從來都不是那些自以為是的旁觀者,能夠取得那把關鍵的「石牆之鑰」!而是那些真正站在人群中的洞悉者。

我個人由衷覺得並願意拍案評價,那些「高級」與「低級」毫無意義。

在我眼中,那位鬼混於網路族群中「網路言論最低階的『謾罵』低級代表人物」,相比於如今彷彿已經可以緊握倚天屠龍且共列於朝政名流認同的那位高級代表人物。

低級人比高級人,因為更「真正站在網路族群」之中,所以更「逼近真相」許多呢!

針對翟本喬表示「宅神」朱學恆是最低階級的謾罵酸民,資深媒體人王尚智則認為,宅神是遠離權力收編,站在網民那一邊的人。(圖擷自王尚智臉書)

針對翟本喬表示「宅神」朱學恆是最低階級的謾罵酸民,資深媒體人王尚智則認為,宅神是遠離權力收編,站在網民那一邊的人。(圖擷自王尚智臉書)

王尚智表示,在他眼中宅神是「遠離權力收編、以嘲諷引導監督」、「站在網民那一邊」的人,特別是已經都中年胖子這樣了,依然努力「保持與網民族群及世代的一起成長呼吸!」(圖擷自王尚智臉書)

王尚智表示,在他眼中宅神是「遠離權力收編、以嘲諷引導監督」、「站在網民那一邊」的人,特別是已經都中年胖子這樣了,依然努力「保持與網民族群及世代的一起成長呼吸!」(圖擷自王尚智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