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網路跨國犯罪 惡意App偷個資勒贖

中國的不法集團,透過社交平台對網友展開引誘,誘騙被害者拍攝分享個人私密影片進行側錄,再要求下載可竊取個資的惡意App並展開勒贖,在日韓都有人受害。(美聯社)

中國的不法集團,透過社交平台對網友展開引誘,誘騙被害者拍攝分享個人私密影片進行側錄,再要求下載可竊取個資的惡意App並展開勒贖,在日韓都有人受害。(美聯社)

2015/03/26 23:15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民眾可要小心了!趨勢科技近期觀察發現,來自中國的不法集團,透過社交平台對網友展開引誘,誘騙被害者拍攝分享個人私密影片進行側錄,再要求下載可竊取個資的惡意App並展開勒贖,目前韓國、日本已有受害案例,台灣民眾可能成為犯罪集團下一波攻擊目標。

趨勢科技近期在日本、韓國發現,來自中國的不法集團,誘拐受害者拍攝私密影片並以電腦錄製,引導受害者下載可竊取手機個資的惡意App後,要脅受害者將散布其私密影片於網路平台,以勒索影片贖金,同時也可能藉竊取來的個資,再次竊取受害者財產。

趨勢科技認為,目前亞太區已有不少韓國及日本民眾受害,已知的案例中被要求支付韓幣1百萬元(約為台幣近2萬9000元)贖金,亞太區鄰近地區的台灣民眾有可能成為犯罪集團下一波攻擊目標,需更加留心。

趨勢科技全球行動事業部資深產品總監黃國豪說,「我們監測到犯罪集團目前已持續製作超過20款以上的惡意App。透過將App偽裝成知名通訊軟體LINE,或利用消費者熟悉的圖案,像是Android娃娃、QR-Code圖案、簡訊圖案及音量圖案等,降低受害者對下載惡意App的警戒心。」

此外,趨勢科技觀察,網路犯罪平台過去多以電腦為主,現在轉變為多平台犯罪,除了電腦以外,手機更為駭客鎖定新目標,建議民眾除千萬不要輕易下載來源不明的Ap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