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藝術家 培養長出世界最亮晶體

科學藝術家們,培養長出世界最亮晶體。由左而右為台大教授周方正、陳俊維、科技部自然司長陳于高、中山大學教授周明奇、副教授李晁逵。(記者湯佳玲攝)

科學藝術家們,培養長出世界最亮晶體。由左而右為台大教授周方正、陳俊維、科技部自然司長陳于高、中山大學教授周明奇、副教授李晁逵。(記者湯佳玲攝)

2015/03/25 19:48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現代人生活不可缺少的電腦、手機,沒有一個用不到晶體,其實我們生活在一個「晶體的世界」。科技部自然司的「尖端晶體材料聯合實驗室」,每位教授就像是「科學藝術家」,控制溫度、壓力、磁場等環境讓原子乖乖排列長晶,長出世界上最亮的晶體。

台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周方正指出,晶體養成過程很難,尤其是在很快的速率下長好更困難,可能一個停電、無法維持一定溫度,培養一個月的晶體就功虧一簣。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學系教授周明奇表示,手機、電腦裡的計時器所用的石英就是晶體,通訊設備內的濾波器也是晶體。下一代的應用可用在高速鐵路的鐵軌壓電晶體,藉由軌道微小震動轉換成電訊號,讓遠方知道列車要來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