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庫死亡交叉?經濟部:過去10年花55億清淤

仁愛鄉霧社水庫嚴重淤積。(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仁愛鄉霧社水庫嚴重淤積。(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2015/03/25 10: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台灣水庫嚴重淤積,氣象專家吳德榮認為,台灣水庫已進入「死亡交叉」(指儲水能力小於3個月旱季的使用量),未來缺水頻率只會愈來愈高。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今天在立法院表示,過去10年已花55億元清淤,清淤量相當於一座鯉魚潭水庫容量。

石門水庫蓄水量低,不少立委認為應該加速清淤。楊偉甫回應,水庫要降到一定水位才能清淤,且過去10年清淤量達1億2000萬立方公尺,平均淤積量約29.5%,相當於1座台中鯉魚潭水庫容量。

吳德榮昨天表示,許多20年前滿庫可維持5、6個月用水的水庫,儲水能力正逐年下降,若憑節流就想安然度過乾旱,只會面對更嚴峻的未來。行政院長毛治國也坦言,水庫清淤的最大問題在於上游的水土保持,有來自人為開發及自然破壞力,未來必須思考進來的淤泥量與清掉的能否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