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也查獲黑心海帶 13萬公斤全都吃下肚

衛生局稽查台中昇樺商行製作的海帶。(圖由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稽查台中昇樺商行製作的海帶。(圖由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2015/03/24 18:2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衛生局調查黑心海帶案,台中市昇樺商行向屏東達鑫化工購買工業用「碳酸氫銨」與「碳酸氫鈉(小蘇打) 2250公斤,兩年半來製作海帶產品近13萬公斤,全被吃下肚,違法使用工業添加物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已移送地檢署調查。

豐原的昇樺商行從民國101年9月至今年1月底向達鑫化工購入工業用「碳酸氫銨」450公斤、「碳酸氫鈉」1800公斤,以1比4的比例浸泡海帶做為軟化劑,共製成12萬9600公斤的海帶產品,販售到台中、豐原的東興、上景興、十甲及豐原果菜市等傳統市場,由於保存期限只有2天,已全銷售完畢。

衛生局副局長蔡淑鳳表示,衛生局接獲屏東衛生局通報後在19日前往昇樺行稽查,現場使用小蘇打等六項添加物均有食品添加物許可證,合法使用,古姓業者供稱僅在去年底購買25公斤碳酸氫銨製成600公斤海帶成品。

但衛生局方掌握達鑫化工的出貨資料,發現數據兜不攏,今天進一步訪談古姓業者,古才坦承使用共2200公斤的工業用添加物,直到今年2月被達鑫告知不能使用才停止,他強調製作海帶的方法「是被教這樣做」、「知道不能用就沒用了」對於案情避重就輕或沈默以對。

蔡淑鳳表示,向達鑫化工購入碳酸氫銨製作海帶的屏東和台中業者,兩人為父子,古姓業者二次說法不一,是否涉嫌隱匿將進一步釐清,但使用工業用碳酸氫銨製造海帶,將依違反食安法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

工業用碳酸氫銨因純度不足,可能含有重金屬等雜質,造成心臟、肝腎病變,嚴重會造成中樞神經傷害等,蔡淑鳳提醒,海帶富含膳食纖維,沒經過漂染的海帶,海鮮味較濃厚,選購時應選擇表面完整,如果表皮脫落,可能不新鮮,擔心購買的海帶有問題,回家後可泡水久一點,或川燙後將煮過的水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