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國團調查:青少年最憂心高失業率、低起薪

救國團今天公佈2015年全國青少年意向調查報告,圖中為救國團主任張德聰。(記者陳炳宏攝)

救國團今天公佈2015年全國青少年意向調查報告,圖中為救國團主任張德聰。(記者陳炳宏攝)

2015/03/20 14:4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救國團今天公布2015年全國青少年意向調查報告,結果發現青年自我印象男女大翻轉,男生較希望追求家庭及婚姻幸福,女生則較希望追求工作穩定及自由自在的生活,打破社會刻版印象,且擔心青年高失業率和低起薪等與切身相關的民生經濟問題,不認為短期內高失業率、低起薪和高房價等社會問題會有所改善。

該報告為救國團於103年10月22日到12月10日間,對全國高、國中生進行抽樣調查。

調查結果中,在生涯規劃方面,青少年最常與父母家人討論相關升學就業問題,但父母可能也很難對各行各業所需的技能有完全的了解與認識,因此提升父母的生涯知能以引導青少年自己去尋找相關資源是非常必要的。

且超過9成青少年已思考過未來生涯發展的相關問題,而面對金融海嘯後高失業率、低起薪的社會現況,青少年在工作上最重視工作的穩定,而不再以功成名就為生涯目標。

此外,在休閒方面,超過6成的青少年每週花在休閒活動的時間不到12小時,在休閒阻礙方面也以「沒有時間」、「沒有同伴」和「沒有錢」為前3項休閒阻礙因素。

志願服務方面,超過7成的青少年並未參與志願服務,且有參與者又以偶爾參與1次最多,但也有超過7成的青少年表示有意願參與志願服務,且超過8成肯定參與的價值,此結果顯示青少年雖有意願參與,但在實際行動人口仍有待開發。

而在網路使用方面,調查發現,9成4的青少年可在家上網,約8成的青少年使用智慧型手機,且認為網路已成為其生活重心,超過7成的青少年最常使用社群網站,而主要的目的是聊天交友。

在兩岸關係方面,近9成的青少年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其中49%的青少年希望兩岸維持現狀,38%的青少年希望維持現狀,以後看情形再走向獨立;僅1成2的青少年希望未來能統一,顯示青少年普遍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約有3成青少年沒想過兩岸關係相關問題,僅不到一成的青少年表示願意到大陸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