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愈困難,愈要努力!」單親弱勢生繁星拚上清華

吳冠臻和她最感謝的老師余雅琴。(記者翁聿煌攝)

吳冠臻和她最感謝的老師余雅琴。(記者翁聿煌攝)

2015/03/17 14:53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立新店高中學生吳冠臻透過繁星計劃錄取清華大學經濟系,吳冠臻國小時父親病逝,家庭經濟陷入困境,靠著各界協助幫助單親母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吳冠臻毫不放棄,雖沒錢學音樂,卻獲得全市音樂比賽特優,雖沒錢補習,卻靠著自身努力和老師鼓勵協助,考上清大,她說,感謝一路來貴人扶持,將來有能力定會回饋社會。

吳冠臻的父親在她國小四年級時工作操勞造成腦中風,只能臥病在家,父親是全家唯一收入來源,令家中陷入困境,但媽媽黃柳梅全心照顧父親,鼓勵及支持孩子不要放棄夢想,媽媽的鼓勵成為吳冠臻一路面對逆境、克服困難的強心劑。

因為家裡環境不好,吳冠臻忍痛離開她原本就讀的音樂班,但她始終未放棄自己的興趣,設法爭取社會資源協助,加上有老師肯定她對學音樂的熱忱,義務教鋼琴和小提琴,讓她始終保持不錯的水準,前年參加新北市音樂比賽,在非音樂班組拿到鋼琴獨奏特優第一名。

吳冠臻努力爭取和珍惜所有可以獲得的社會資源,去年獲得土城中央扶輪社全額贊助,休學前往美國高中遊學一年,所有科目都拿到A的優異成績,回來台灣不到半年又要面對大學學測,吳冠臻在老師協助下,以國立大學為目標全力以赴,並且達到清大「兩頂三前標」的繁星門檻,順利錄取清大經濟系,吳冠臻自信表示,感謝一路成長,所以伸手幫助她的貴人,「會靠自己的力量走出未來的路!」,希望將來能成為一樣優秀的人,同樣有能力回饋社會、幫助別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