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校再選系? 台大研擬轉系不看大一成績

大學學系這麼多,高三學生在填志願時無不謹慎思考,不過還是會有學生上了大學才發現志趣不合,想轉系卻因為大一成績太差而「走不了」。(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大學學系這麼多,高三學生在填志願時無不謹慎思考,不過還是會有學生上了大學才發現志趣不合,想轉系卻因為大一成績太差而「走不了」。(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3/14 13: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學學系這麼多,高三學生在填志願時無不謹慎思考,不過還是會有學生上了大學才發現志趣不合,想轉系卻因為大一成績太差而「走不了」,對此,台灣大學今年開始研擬,學生在申請轉系到部分系所時,將不用再看大一成績,只需要審查書面資料及口試即可。

大學甄選入學第一階段的結果將在下週二公布,週三就會開始個人申請報名。台大今日舉辦學生博覽會,為了招攬學生,台大主任洪泰雄表示「高中生若不清楚興趣,可以選校不選系」,因為台大目前正在研擬,除了醫學、商管、電機等科系外,學生申請轉系不必再看大一成績,只需要口試及書面資料就可以了。

洪泰雄補充,由於許多高中畢業生仍未找到自己的興趣,上了大學之後才發現不合,想轉系卻因為大一成績不佳而進退不得。因此台大研擬,部分學系在審查轉系資格時,將不再看大一成績。

初步會先排除醫學、商管、電機等熱門科系,另外為了瞭解學生志趣是否相符,可能會在制度設計上,先要求學生修幾門欲轉入科系的學分。

目前台灣許多大學其實都已陸續嘗試「轉系不看大一成績」的做法,將重點著重在學生個人的興趣及性格,之所以不看大一成績,是由於學生若真的對所讀科系沒有興趣,成績當然也難以衝高。

台大每年的轉系成功率高達5成,另外還有許多輔系、雙主修的機會,學生若興趣尚未明確,上了大學都還來得及修正。不過也有部分學生認為還是要看大一成績,因為若不將成績作為考量,學生恐怕會因此不用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