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食安更可怕! 台灣空污遠超過世衛標準

台灣PM2.5年平均值雖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卻被嚴重低估。(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PM2.5年平均值雖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卻被嚴重低估。(記者方賓照攝)

2015/03/14 12: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紀錄片《穹頂之下》揭露中國空氣污染問題。事實上,台灣空污問題普遍被低估,若依照紀錄片監測的「PM2.5」細懸浮微粒來衡量,台灣幾乎全島都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成為癌症病例漸增的元凶。醫師直言,「髒空氣比食安可怕!」

最新《今周刊》報導,醫師余尚儒解釋,PM2.5成分複雜,汽機車、工廠排放的硫氧化物等等,更可能含有戴奧辛、重金屬,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一級致癌物質,他說,「你可以不吃黑心油,但你不能不呼吸。」

醫師:出遊吸PM2.5恐比都會還多

據環保局去年發布的空氣品質監測報告,台灣2013年PM2.5年平均值為「24」(微克/立方公尺),遠遠超過WHO管制的「10」,即便是污染最低的花蓮,年均值「13」也超標。余尚儒說,民眾以為假日離開都會,到南部或離島可以呼吸新鮮空氣,事實上則不然,吸進去的PM2.5,搞不好比平常在台北、高雄上班時還要更多。

報導指出,不同於民眾認為污染源自於中國的刻板印象,環保署調查指出,除了北部基隆高達6成空污來自境外,其餘地區污染多半來自本土的道路揚塵、工業與車輛行駛。

余尚儒分析,台灣空氣品質監測站通常設在高樓,這些來自街頭的空氣污染源,在現行監測方式下,很可能被嚴重低估。因此,無論政府或民眾都對PM2.5問題過度缺乏警覺心,成為國民健康一大隱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