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4年全球貨櫃港排名 高雄維持13名

高雄港去年貨櫃量達到1059萬TEU,創下歷年新高,但在全球仍維持13名地位。(記者黃旭磊攝)

高雄港去年貨櫃量達到1059萬TEU,創下歷年新高,但在全球仍維持13名地位。(記者黃旭磊攝)

2015/03/12 19:46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高雄港曾在2000年創下全球排名第三的佳績,近年來排名滑落10名外,2013年持續下滑至13名,2014年最新排名出爐,高雄港雖然在去年貨櫃量達到1059萬TEU,創下歷年新高,但仍維持13名地位,只是與第14名的大連港距離拉開。

根據最新排名,全球前十大貨櫃港分別為上海港、新加坡港、深圳港、香港、寧波港、釜山港、青島港、廣州港、杜拜港、天津港,之後則依序為鹿特丹港、巴生港與高雄港。

國發會表示,國去台灣港埠以地理區位優勢、完善港埠設施及低廉港埠成本為主要競爭策略,惟面對中國大陸港口崛起,國內產業轉型等因素,不只台灣各國際商港整體營運量成長趨緩,全球前十大貨櫃港排名也多所異動。

比如日本現在幾乎沒有港口在20名內,荷蘭的鹿特丹港以前也曾名列前茅,2014年排名掉到10名外。

為扭轉情勢,已將港埠的價值取向,採突破過去以貨量為導向的傳統港埠觀念,改為創造不可替代的價值轉換門戶(Value Hub),國發會國土處副處長毛振泰解釋,就是希望能將台灣國際商港打造成為台灣人流、物流、金流與世界接軌的門戶

為加強台灣整體港埠建設,目前正在執行中的「台灣國際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劃(101~105)」主要將包括西部軸線的基隆、台北、台中、安平、高雄港,以及東部軸線的蘇澳、花蓮港等7個國際商港未來5年規畫執行的實質建設計畫整合納入,總經費達646.05億元。

其中交通部已經於100年已著手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計畫,規劃填築422.5公頃新生地,興建石化油品儲運中心及新式貨櫃基地,預計108年完成,另外也推動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南星土地開發、客運專區等計畫,奠定高雄港作為亞太區紐港的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