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漁工、看護工和幫傭 最快下月大解凍

越南漁工可望在今年上半年解凍。(資料照,記者楊宜敏攝)

越南漁工可望在今年上半年解凍。(資料照,記者楊宜敏攝)

2015/03/07 21: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勞動部為了因應印尼在2017年停止輸出勞工,決定將凍結10年的越南漁工、看護工和家庭幫傭,在今年上半年解凍,勞動部已經與越南官方進行協商,將在3月底舉行會議,據了解,最快在今年4月,越南漁工、看護工和家庭幫傭就會解凍。

根據《聯合晚報》報導,越南漁工、看護工和家庭幫傭因為逃跑率高和不好管理等因素,台灣在民國93年時凍結引進,至今超過10年。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面對印尼官方可能停止輸出勞工一事,我方必須應變可能的缺工問題,而越南官方最近祭出輸出勞工逃逸的罰則,有效改善逃跑情況,所以現在要慎重考慮解凍外勞。

越南官方在2013年祭出勞工逃跑的處罰措施,若勞工在工作國逃跑,將會有2到5年的時間不得出境工作,此舉讓越勞逃跑率大幅下降。而台灣在去年就有意願與越南協商勞工解凍事宜,但因越南爆發排華暴動,導致解凍一事遭到擱置,直到去年底越南當地台商獲得越南支付的廠房損害賠償,雙方才重啟談判。

報導提到,越南將派員參加月底在台召開的工作小組會議進一步確認,並順利安排部長會議後,最快4月最慢6月,就可宣布解凍。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去年年底,在台的越南外勞共15萬人,產業外勞部分有13萬多人,家庭外勞剩不到2萬人。勞動部指出,在民國93年凍結越勞當時,越勞逃跑率達11%,去年底已經降到5.77%,逃跑情形大幅改善。

因應印尼可能在2017年停止輸出勞工,凍結已久的越南看護工及家庭幫傭,可望在今年上半年解凍。(記者王敏為攝)

因應印尼可能在2017年停止輸出勞工,凍結已久的越南看護工及家庭幫傭,可望在今年上半年解凍。(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