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挨轟比不上中生?台灣留學生發文打臉「海基會」

對於日前有媒體報導指,「台灣青年在中國工作像在打工渡假」,網友在八卦板上怒發打臉文。(圖片擷取自台大批踢踢)

對於日前有媒體報導指,「台灣青年在中國工作像在打工渡假」,網友在八卦板上怒發打臉文。(圖片擷取自台大批踢踢)

2015/03/07 17: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曾有媒體報導,上月26日有企業在海基會舉辦的「2015年台生就學及就業座談會」上表示,台灣青年在中國工作像在打工渡假,學歷比不上中國頂尖學生,卻無法吃苦,頗有『人才談不上,奴才做不來』的遺憾。一位就讀於中國武漢大學的網友便在PTT上發文指出,這種就業座談會原本就是要吸引台生赴中國,說的話得先做保留,甚至原先就帶有「報喜不報憂」的色彩。

網友Czar今在台大PTT八卦板上PO文中質疑,為何不提中國企業招聘和後續升遷的普遍狀況數據報告,以及起薪低、升遷困難,且幾乎每個企業都有「黨委」制,不是黨員就難升遷的事實?

座談會中,台昇國際集團秘書室主任陳昌宏提到自己觀察到台灣青年後發現,許多人赴中國工作後多囿於「生活環境不佳」的思維,以致不在意工作發展;反觀中國青年因為有「狼性」、「侵略性」,雖然忠誠度不高,卻不斷在工作中增加自身價值,再看準時機跳槽。Czar則質疑,中國職場環境的生存困難和升遷難、機會少、垃圾生活品質,才是陳昌宏口中「狼性」想換工作的主因;更批陳昌宏是以幾個成功人士的例子放大到整個中國學生來比較台生。

Czar說,對於「到中國,努力就一定會有,而且會有更大的回報」這種月經文該不該信,只要你回答自己的內心一個問題,「年輕人,你願意騙自己嗎?」同時也認為不要對中國有任何的幻想,認真過每一天,該進修的進修,該考照的考照,該出國深造的出國深造。「用知識和技術武裝自己,而不是相信這種幻想文。」

另外,也有一位就讀於南昌大學的台生也跟著爆料,海基會寄了一份招聘公司資料給他,卻發現海基會所提供的工作中,只有兩三間比較好,其他公司根本就不能看,而比較好的公司還需要工作經驗。他找了間貿易公司去面試,總經理卻表示因為他沒經驗薪資會比較少,只願意給2000,讓他氣炸。之後就自己找了間月薪4萬的工作,痛批透過海基會招人的台商,都是一堆想用中國薪資雇用台灣人的爛公司,再用「台灣人才大不如前的名義來讓台生閉嘴」。

Czar的文章引起網友討論,不少網友對於原PO的論點深感贊同,表示文章雖然很長,仍值得推薦、「客觀描述環境,才能幫助台灣人去中國成功,而非送死」;也有網友認為「對台灣老闆來講,台灣人還是比中國人好用,才故意這樣講」;還有人勸原PO要珍惜生命,可以再找別國完成學業,因為中國的食安和空氣問題比台灣更大,或是要他快畢業回台灣。

此外,上月27日已有網友schizophrenaPO文分享自己到美商公司面試的經驗,提到當時大中國區的負責人還曾請他幫忙介紹可以支援大中國市場的人,因為台灣找的人比中國找的素質好很多。且雖然台灣人的薪資開得比中國人多約40%,企業還是寧願在台灣找人,表示實在看不出台灣人不是人才這點。

另有網友也爆料收到海基會的招聘公司資料,卻發現海基會所提供的工作,只有兩三間比較好。(圖片擷取自台大批踢踢)

另有網友也爆料收到海基會的招聘公司資料,卻發現海基會所提供的工作,只有兩三間比較好。(圖片擷取自台大批踢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