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委外研究 稱台灣火力發電恐造成每年900人早死

綠色和平組織稍早發布新聞稿,稱台灣火力發電廠恐造成每年900人早死。(圖擷取自台灣綠色和平網頁)

綠色和平組織稍早發布新聞稿,稱台灣火力發電廠恐造成每年900人早死。(圖擷取自台灣綠色和平網頁)

2015/03/06 16:58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綠色和平組織稍早發表新聞稿指出,根據委外合作的空污健康風險研究,台灣的火力發電每年恐造成900件早死案例,若再擴廠8000MW,早死案例將增加至每年1200件,呼籲企業、政府重視再生能源;環保署則回應,各國使用模式不一,尊重國外可能的研究成果,但對健康風險內容無法評論。

綠色和平表示,國際癌症研究署已於2013年將PM2.5列為人類致癌物,長期暴露在PM2.5的環境中,會提高發生肺癌、中風、心臟疾病、慢性呼吸疾病、下呼吸道感染與氣喘等機會,更可能造成癌症死亡;而台灣火力發電佔比逾7成,其中以燃煤發電更達5成以上,不僅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更製造出致命的細懸浮微粒(PM2.5)。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說,哈佛大學的Daniel Jacobs教授團隊擅長大氣化學量化模擬,於去年夏天開始與綠色和平合作,針對東亞地區還在擴建火力電廠的國家如:韓國、台灣、日本、中國和菲律賓,進行懸浮微粒(含PM10及PM2.5)和臭氧的空污增量模擬,並納入人口資料結構,評估燃煤電廠產生PM2.5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針對研究方法,蔡佩芸表示,該研究以台灣2011年空污排放數據為基礎,比較有無火力電廠的空污增量差異,並依據美國環保署懸浮微粒健康風險評估量化報告(Quantitative Health Risk Assessment for Particulate Matter),估算火力電廠空污所造成的早死案例。

根據初步研究結果,2011年全台運轉中的燃煤電廠每年恐造成900件早死案例;若再擴廠8000MW,早死案例將增加至每年1200件。蔡佩芸說,我國再生能源比例僅佔4.5%,呼籲政府和大量用電企業都應增加再生能源使用比例。

至於研究成果是否已公開?蔡佩芸坦言,目前僅有初步分析,該研究結論近兩個月內就會定稿,Jacobs教授團隊預計在今年內投稿國際期刊。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說,各國使用的模式不大一樣,我國以高斯模式、網格模式等為主,尊重國外可能的研究結果;至於國內PM2.5健康風險研究已與衛福部合作,預計兩年內會有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