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秋雨夫人馬蘭 獻唱「尋找」給佛光山

中國作家余秋雨夫人馬蘭,為星雲法師獻唱黃梅調「尋找」,敘述佛陀苦行、尋找菩提樹過程。(記者黃旭磊攝)

中國作家余秋雨夫人馬蘭,為星雲法師獻唱黃梅調「尋找」,敘述佛陀苦行、尋找菩提樹過程。(記者黃旭磊攝)

2015/03/06 16:41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中國作家余秋雨下午於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演講「慈悲智慧、行君子之道」,演講之前,余秋雨夫人馬蘭為星雲法師獻唱黃梅調「尋找」,敘述佛陀苦行、尋找菩提樹過程。

演講會場擠滿聽眾,星雲法師到場聆聽。馬蘭說,余秋雨跟隨佛陀腳步尋訪苦行足跡,在佛陀悟道處遇到喇嘛手指菩提樹,她認為人到中年,佛教就是她心中菩提樹,為心靈帶來寧靜。

余秋雨多年後再次於佛光山演講,余秋雨說,「君子之道是中華文化的集體意識」,君子對立面是小人,華人寧願被說是壞人,也不願被說是小人,而君子之道有「成人之美」、「周而不比」、「拒絕極端」及「溫文爾雅」等四種特性。

余秋雨也提到,最近IS(伊斯蘭國)破壞文明古物,他沿著佛陀苦行路走,走訪伊拉克、埃及等古文明,發現人類文明越早、災難越多,「高貴地名卻變成災難地,恐怖、恐怖、恐怖」,中華文明因有君子之道,雖然走得顛頗,卻得以保存良好。

余秋雨表示,佛教在西元初期、中華百家爭鳴時期傳入,淵遠流長、信徒越來越多,主因在於「佛教深切瞭解人性、研究人性」,瞭解人類之苦,講述痛快明確,且有僧團戒律,能夠與中華諸子百家文化兼容並序,像星雲法師就兼具君子及佛教大師性格。

中國作家余秋雨於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演講「慈悲智慧、行君子之道」。(記者黃旭磊攝)

中國作家余秋雨於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演講「慈悲智慧、行君子之道」。(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