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廉租公宅居民批 社會住宅聯盟:自利、歧視

美河市住戶深恐北市府規劃社會住宅,影響原有房價。(圖由民眾提供)

美河市住戶深恐北市府規劃社會住宅,影響原有房價。(圖由民眾提供)

2015/03/06 14:2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台北市有意釋出捷運聯開宅作為公共住宅,引發部分捷運聯開宅居民抗議,認為將使生活品質變差、房價下跌。對此,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反駁,強調此言論根本是「居住歧視」,侵害他人受憲法保障的居住權。

社會住宅聯盟表示,公共住宅與捷運結合,日、韓、香港、乃至歐美都有類似作法案例,有其充分的公共性、正當性與必要性。政府取得之公共資產只租不賣,不會變成房產炒作的標的,也能讓政府鉅額投資的捷運建設,發揮更積極的公共服務效益。

然而,部分聯開宅居民宣稱,公共住宅放在聯開宅裡會讓生活品質變差,讓房價下跌,因此強烈反對,甚至揚言控告政府。社會住宅聯盟表示,這種排斥與抗爭,根本是「居住歧視」,既違反了聯合國1966年的通過「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精神,更是侵害其他人憲法保障的居住權。

社會住宅聯盟強調,政府合法運用公共資產,並未剝奪其他市民居住之權利,以「房價下跌」來反對社會住宅興建在自家旁邊,是一種純粹自利的想法,也是最不需理會的言論。

另外,社會住宅聯盟也表示,住宅社區品質良莠,關鍵在於管理與住戶公德。管理的好壞從來不是以居住者是有資產、無資產來區別;住戶公德也不是以有錢買捷運宅跟沒錢租公共宅來劃分高低。

社會住宅聯盟指出,部分聯開宅住戶宣稱公共住宅住戶進來便會品質下降,其實是預設承租人(無自有住宅,家戶收入40%分位以下),會髒亂吵鬧、會損壞設施、會令其蒙羞...,說穿這就是基於對尚無力購屋者在人格、道德的歧視,根本要予以譴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