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入學申請 首創五倍篩選助弱勢生

清華大學今年首創個人申請入學篩選倍數從三倍擴大到五倍,且報名費降低,期許扶助經濟弱勢學生。(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今年首創個人申請入學篩選倍數從三倍擴大到五倍,且報名費降低,期許扶助經濟弱勢學生。(記者洪美秀攝)

2015/03/04 20:29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學測成績出爐,不少學生正苦惱準備申請入學,清華大學今年首創擴大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的篩選率從三倍增加到五倍,包括電資學士班、化工及化學和物理系物理組、數學系數學組和外語系6個系別、148個名額,擴大提供約750名學生報名,且報名費從1000元降為600元,期許讓經濟弱勢和低收入戶學生到清華就讀。

清大副教務長陳榮順說,清華過去都率先推動繁星、旭日、拾穗等多元選才措施,今年再創新擴大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倍率為五倍,這是國內各大學中唯一擴增篩選倍率的大學。

陳榮順說,清華擴增篩選倍率目的,是要扶助弱勢及落實適性選才精神。以目前在第一階段三倍率的篩選率,學測成績實質限縮了二階段參加甄選人數,也壓縮選才範疇,國內低收入及中低收入學生的學測考試成績,相對於一般生低,將不利於經濟弱勢學生進入第二階段。藉由篩選倍率的擴大、配合優先錄取機制,希望扶助經濟弱勢或低收入戶子弟。

陳榮順說,今年清華擴大篩選5倍的學系有電資學士班12人、化工系35人、化學系30人、物理系物理組26人、數學系數學組18人、外語系27人等6學系共148個名額,也就是可擴大近750人參與申請。

陳榮順說,雖然試辦個人申請五倍率計畫,造成試務工作加重,也增加人力、物力額外付擔,但清大反要減輕考生負擔,報名費從1000元降到600元,歡迎對這些學系有興趣的考生選填。

陳榮順也提到有台灣有三分之一大學生常有念錯系的後悔感,但根據教育部資料,清大學生休退學或轉系的比例不高,且7成申請入學的學生是大二及大三才選擇適合的學系與專長,相對未來出社會工作的職業選項也相對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